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4版:浙江新闻·城事

还在做康复的陈奕君
昨拄着拐杖到浙工大报到

健行学院院长感谢家长信任
特意安排单独寝室并成立帮扶小组

陈奕君拄着拐杖上楼。

  昨天是浙江工业大学2019级新生报到的第一天,陈奕君正式成为了健行学院大一的一名新生。

  五年前,陈奕君因为生病做了两次手术,在家里休息了两年。三年前身体好了很多,他再一次回到高中校园,最终以653分的成绩考入浙工大健行学院。

  第一次见到他的时候,他说,因为上大学之后还需要继续做康复,爸爸妈妈需要在学校照顾他,不忍心妈妈太辛苦,他希望能够有一间单独的寝室。

  他的小愿望,学校帮他实现了。奕君的妈妈何阿姨剪了短发,把不大的空间收拾得很整齐,她脸上洋溢的笑容,感染着大家。这个“小家”很温馨,让人不由得为奕君和他们家高兴。

  学校为爸爸准备校园卡

  即将成为大二学长的陈友民是陈奕君的“领航员”,早早地就从离寝室比较近的校门口把这家人接到了寝室,帮奕君办完了入学手续。

  钱报记者采访中发现学校一个暖心的小举动,一堆学校发放的资料中,有一张专门为奕君爸爸准备的校园卡。

  实际上,从奕君报考开始,浙工大的老师和健行学院的领导就注意到了这个有些特殊的学生。“一开始看到他的电子档案,知道他2014年做过手术,在家休息了两年,想着应该是比较严重的。”健行学院副书记朱成康说,也因为这样,学院一直想和奕君见个面,细致地了解一下情况。

  8月19日,奕君从上海康复医院回来的第二天,学校和学院一行老师专门去富阳做了一次家访。老师们知道奕君的爸爸需要每天下班后开车40分钟到学校为奕君做按摩,所以特意准备了这张校园卡,方便陈叔叔在学校的通行和生活。

  其实浙工大这样暖心的举动很多,奕君并不是个例,对于那些特殊的学生,学校尽可能为他们提供帮助。

  这个暑假,看了电影逛了街

  刚刚过去的这个暑假,对奕君来说很有意义。记得第一次和他聊的时候,钱报记者问过他,康复之后想做什么?“想逛一次街。”他说。

  在上海的时候,他做到了。

  为了以后能够更好地融入社会,康复医院的老师每周会带着奕君他们出行,“松江那边有有轨电车,老师带着我们去坐了,还蛮舒适的。”奕君说,除了坐电车,这个暑假他还上电影院看了《哪吒》,去逛了商店,在爸爸妈妈的陪伴下还去了上海辰山植物园,“真的挺好的,就是太大了,幸好我爸爸也一起去了,我坐着轮椅都好累。”

  在康复医院,奕君还学到了一些照顾自己的技巧,比如像那些比较矮的台阶,他自己就可以通过控制轮椅通行。

  现在的奕君能够自己拄着拐杖上下楼梯,只是走得有些慢,他说走久了膝盖会疼。

  学校准备成立专门帮扶小组

  一直以来,奕君都很积极乐观,大大咧咧的性格很快和领航员陈友民学长熟络了起来。办完各种手续的他们,已经开始交流接下来的课程。

  其实作为学长的陈友民反而比奕君小两岁,不过毕竟是大二的学长,说起来头头是道。他不仅翻出大一的课程给奕君讲,还“关照”一些重点科目。

  昨天,健行学院院长陈煜恰好来寝室看新生报到的情况。见到奕君的爸爸妈妈之后,他说:“谢谢你们的信任,把这么优秀的孩子送到我们学校。”

  健行学院的学习压力比较重,不过陈院长说,也不需要太担心,要是奕君觉得比较累,可以和学院提出来,“身体第一,学分制弹性比较大,不过要是学有余力也可以多学一点。”

  陈院长还笑着对奕君说,“听说你之前想去同济大学学土木,没有关系,可以通过保研和考研再去嘛,努力了梦想还是可以实现的。”

  健行学院打算成立一个“奕路同行”帮扶小组,现在是高年级的学生做帮手。接下来,会请同年级的同学帮忙,让他在学校顺利学习、便利生活。


钱江晚报 浙江新闻·城事 a0004 还在做康复的陈奕君
昨拄着拐杖到浙工大报到
2019-08-25 10875594 2 2019年08月25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