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5版:杭州新闻·热线

消防队请来心理医生
对女孩进行疏导

  8月24日晚上6时许,钱江四桥下层往滨江方向桥沿上有一名女孩欲跳江。一天之前,这名女孩在同一个位置被消防员飞扑救下。钱报记者从上城区消防救援大队了解到,女孩被消防员救下来后,跟着队员回到了近江消防中队。队员们陪她聊天,给她安排房间住了一晚。昨天上午,大队还专门聘请了心理医生对被救女孩及消防员进行心理干预。

  连着两天出警,是为了救同一个人,这在张秋龙的五年消防生涯中不多见。

  女孩被救下来后,消防员准备把她移交给现场民警,但女孩一直抓着张秋龙的衣领不肯松手。张秋龙决定暂时把女孩带回到消防中队,和她好好谈谈,女孩也同意了。

  “在消防车上,她一直没说话,问她什么,她也不说。回到中队,她还是沉默不语,给她买了馄饨,她也不吃。到了凌晨一点,我说带她去队里面转一转,她才开口跟我说了几句话。”就这样,张秋龙慢慢和女孩之间建立了信任,“我还给她找来一身干净的换洗衣服,队里还给她单独准备了一间房休息。”

  昨天早上,记者赶到近江消防中队时,25岁的张秋龙还在楼上陪着女孩聊天,女孩很沉默,偶尔会点点头回应几句。

  就在记者采访时,一家专业心理机构的心理咨询师赶到了近江消防中队,一直和女孩聊到下午。这位心理医生告诉记者:“女孩两次选择站上人来人往的四桥,其实她是有求助欲望的,她需要倾诉和帮助。而她内心深处可能真的有些痛苦的秘密,是她目前不愿意告诉其他人又很困扰她的。”

  而此番心理医生的到来,还有一个任务是给消防员做心理疏导,“消防员连续经历了飞扑救人,同样需要进行心理疏导。”

  记者了解到,女孩今年17岁,2018年来到杭州。她告诉消防员,“再过一个月就是生日了”。另外,女孩的家人连夜赶到了杭州,打算接女孩回老家。

  本报记者 蓝震 通讯员 林云航 陈钧文


钱江晚报 杭州新闻·热线 a0005 消防队请来心理医生
对女孩进行疏导
2019-08-26 10879906 2 2019年08月26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