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3版:杭州新闻·民生

跟着诗词品味诗画浙江

全国知名诗人作家
昨起重走“浙江诗路”

百度诗路地图同时上线

  本报讯 “此行不为鲈鱼脍,自爱名山入剡中”,穿越诗词的时光隧道,开启特殊的诗路旅程。昨天,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浙报集团旅游全媒体中心承办的“诗心自在”2019“诗画浙江”全国诗人作家重走诗路启动仪式暨百度诗路导航地图上线仪式在余杭塘栖举行。

  浙江的“四条诗路”贯穿浙东、浙西、浙南、浙北、浙中,串起多个地区的人文自然景观。浙东唐诗之路以浙东运河——曹娥江——椒江为主线;钱塘江诗路以钱塘江——富春江——新安江——兰江——婺江——衢江为主线,是一条充满诗情画意的水上画廊;瓯江山水诗路以瓯江——大溪——龙泉溪为主线,以瓯江为纽带,贯穿整个浙南地区;大运河诗路主要以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为核心,包括杭州、嘉兴、湖州、绍兴、宁波5个地市运河沿线的县市区。活动举办地余杭塘栖就在京杭运河的最南端,是丰子恺笔下的“江南佳丽地”。

  活动现场,在国家级金牌导游余云建的指引下,所有嘉宾跟着诗歌、跟着诗人,提前感受了浙江诗路美好的自然山水和深厚的人文底蕴,并将在采风活动中一一体验。

  “这是江南人寻找自己土地文化非常好的方式,可以在诗路中找到属于自己的文化性格。”活动现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上海作家协会理事、著名作家陈丹燕以《认识我们生长土地的文化意义》为题,就如何打造诗路IP、做优诗路文章为主题的精彩分享。“诗路文化带这个概念可以提升浙江省的文化自信,浙江文化底蕴深厚,有很多内容可以挖掘。”

  由浙报集团旅游全媒体中心和百度地图合作推出的浙江诗路电子导航地图,昨天也正式上线。以后,全国的游客来到浙江,只要打开百度地图,搜索“唐诗之路”或者语音问小度“唐诗之路”,就会跳出浙江诗路的专题页面,点击百度地图上诗路气泡标志,跟着导航就能畅游浙江四条诗路了。

  本报记者 鲁佳


钱江晚报 杭州新闻·民生 a0003 全国知名诗人作家
昨起重走“浙江诗路”
2019-08-26 10879848 2 2019年08月26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