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0版:有风景的思政课·红色暑期实践

选出你心目中最优秀的
大学生“红色暑期社会实践”团队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在田间地头,开发劳动教材。

  选出你心目中最优秀的

  大学生“红色暑期社会实践”团队

  学校:浙江科技学院

  项目:红砖筑南屏·青春逐梦行

  实践内容:浙江科技学院生化学院“红砖筑南屏·青春逐梦行”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于天台县南屏乡开展为期15天的实践活动。实践团前往南屏乡上杨村和下汤村,精心绘制了“庆祝建党98周年,永远跟党走”、“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两大主题墙绘,并放映了多场红色电影。同时,还对老党员进行走访慰问。

  学校:浙江中医药大学

  项目:寻访红色记忆,传承红色精神

  实践内容:八一建军节前夕,浙江中医药大学校习研会暑期社会实践队来到平湖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采访了一批退役老军人。其中一位是全国退役军人工作模范个人邹勤良。在今年7月26日全国退役军人工作会议上,邹勤良作为76名全国退役军人工作模范个人之一,受到了习近平主席的接见并亲切握手。

  学校:浙江树人大学

  项目:青春献礼新中国70周年

  实践内容:7月11日,浙江树人大学“青春筑想家”暑期社会实践服务团追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来到了开化马金镇杏枫村。在为期9天的暑期社会实践中,服务团师生们运用建筑课堂上所学的专业知识投身到美丽乡村的建设,开展墙绘绘制、庭院改造、垃圾分类宣传与调研等活动,推动当地新农村的建设与发展。

  学校:温州科技职业学院

  项目:建功新时代,文艺下基层

  实践内容: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大学生艺术团组建“建功新时代 文艺下基层”暑期社会实践队,共60多名文艺骨干走进温州龙湾区、瓯海区梧田社区、瓯海区新桥街道、平阳县鸣山村等地进行文艺演出、宣传科普知识、进行政策宣讲,受到当地群众欢迎。

  学校:丽水学院

  项目:走访文旅亮点,调研文创产品

  实践内容:7月14日,丽水学院“文旅融合引领乡村振兴”探究社会实践调研团队在丽水松阳四都乡开展调研,探寻文旅融合引领乡村振兴新模式。

  学校:台州科技职业学院

  项目:走村串户看乡村振兴

  实践内容:台州科技职业学院校团委组建“乡知乡遇”社会实践小分队,开展以“助力乡村振兴,挥洒青春热情”为主题的的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学校:温州大学瓯江学院

  项目:红话筒实践队诵读英雄家书

  实践内容:7月12日,温州大学瓯江学院数学与信息工程学院“红话筒”暑期社会实践队全体成员,带着“英雄家书”走进了江心屿温州革命烈士纪念馆。在烈士纪念碑前,他们为前来参观的人们诵读英雄家书,回溯英雄生平。

  学校:杭州师范大学

  项目:“情暖洛乡·艺路黔行”暑期志

  愿支教社会实践

  实践内容:7月,杭师大美院支教团连续第八年前往黔东南州进行暑期艺术支教,旨在关爱山区留守儿童,播撒乡村美育火种。杭师大美术学院已累计选派两百多名志愿者前往洛香镇艺术支教,累计服务时长3万余小时,覆盖当地中小学留守儿童900余人次。

  学校:浙江大学城市学院

  项目:用镜头探索新村风貌

  实践内容:换上轻便的运动装,带上相机,辗转地铁、公交车,来到山清水秀的杭州市余杭区径山镇,大学生们通过镜头和笔头,围绕“农、文、旅”等方面,深入探索这个独具风貌的村庄。

  学校:浙江外国语学院

  项目:“绘眼行记”感受社会

  实践内容:绘眼行记,即“行动到各个地方,用绘画的眼睛去发现与感受社会。”从2016年开始,浙江外国语学院这一实践活动已持续四年,实践队的足迹踏遍了风景旖旎的景宁畲族自治县。这四年,他们始终秉持“记录真实、传递感动”的初心。

  学校:湖州师范学院

  项目:“爱的行李箱”在行动

  实践内容:听村史、看变化、感党恩、送温暖。湖州师范学院有这样一支暑期实践队,连续三年深入贵州开展“爱的行李箱”活动。今年,实践队员除了给当地马场村捐赠图书,还带着3名留守儿童来到湖州,看看外面的世界。此外,实践队还积极联系湖州企业去贵州办厂,鼓励湖州企业家和市民们帮扶当地的贫困学生,让当地的孩子也有机会追逐梦想。

  学校:中国计量大学

  项目:调研下姜村、台边村建设

  实践内容:在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中,同学们深入乡村田野,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悟初心、践使命,重温伟大的革命历史和革命精神,感悟乡村振兴战略、生态文明建设在浙江农村的成功实践。

  学校:浙江中医药大学

  项目:“金石本草”公益扶贫

  实践内容:截至今年8月,浙中医大共派出中药材精准扶贫团队10余支,奔赴山东、贵州等省开展扶贫行动。“金石本草”团队一直致力于金钗石斛的种植技术研究和推广,多次深入贵州省赤水市开展中药材精准扶贫行动。目前已与赤水市当地企业共建了金钗石斛种苗繁育基地,年供种苗12万丛,助力当地村民脱贫致富。团队被赤水市扶贫办授予“扶贫能手”称号。

  学校:中国计量大学

  项目:“丝路标准”搭建沟通之桥

  实践内容:今年暑假,中国计量大学“丝路标准”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去往捷克,希望以标准化文化交流搭起“一带一路”民心相通之桥。

  学校:浙江外国语学院

  项目:小学教育专业送教到延川县

  实践内容:7月中旬,在一周时间里,一群来自浙江外国语学院小学教育专业的大学生们,在陕西省延川县东关小学进行了“奇幻舞台剧”“魔法面塑”“翰墨学堂”“涂鸦王国”和“声音的艺术”等五门拓展性课程的授课。这个支教项目已经持续了两年。

  学校: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

  项目:“爱之羽”连续九年海岛支教

  实践内容:6月28日到7月9日,钱江学院爱之羽暑期实践小分队共10名队员在乐清市雁荡镇海岛寄宿小学,开展了为期12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这是爱之羽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连续第九年来到乐清市雁荡镇海岛寄宿小学进行支教活动。

  学校:浙江工业大学

  项目:研究生寻访“浙西南革命精神”

  实践内容:浙江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政管学院组织研究生“浙西南革命精神”践行队,前往丽水市开展学习调研活动。实践队共由34名研究生组成。浙江丽水是全省唯一的所有县(市、区)都是革命老根据地的地级市,红色资源丰富密集,红色传统底蕴深厚,红色基因生生不息。

  学校:宁波大学

  项目:“红色文艺轻骑队”音乐剧巡演

  实践内容:宁波大学音乐学院“红色文艺轻骑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共有28名学生,以大一大二学生为主,他们在多地巡演宁波大学音乐学院原创音乐剧《初心晨启宣言》精选片段,以及获得过2019年度国家艺术资金资助的项目《“不忘初心”组歌》。实践团队共巡演9场,唱响了红色主旋律,唱出了宁大好声音。


钱江晚报 有风景的思政课·红色暑期实践 a0010 选出你心目中最优秀的
大学生“红色暑期社会实践”团队
2019-08-26 钱江晚报2019-08-2600006;钱江晚报2019-08-2600008;10880245| 2 2019年08月26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