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6版:时评·个论

听说

  悲情营销遭罚

  公众善意经不起透支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近日,山西省运城市纪委监委公开曝光了8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其中,“临猗县果业发展中心办公室主任王海霞在管理单位公章工作中审核把关不严问题”,赫然在列。王海霞涉及的正是“‘临猗苹果滞销’悲情营销”事件。

  依赖人们的“同情”销售农产品,终究不是长远之计。悲情营销是一把双刃剑,尽管在短期内对产品销售有推动作用,但从长远看,几乎意味着放下了追求品质的大旗。利用消费者的同情或许容易,但重建消费者的信任就无比艰难了。(光明网 评论员)

  用AI分析学生姿态

  别把孩子看做行走的机器

  据澎湃新闻报道,上海一小学拟将AI智能技术引入学校,构建智能课堂行为分析系统,通过姿态评估、表情识别、语言识别、关键词匹配等技术分析工具,尝试对课堂教学过程进行定量分析。

  AI进校园,一定程度上可以提高校园管理的系统化、智能化水平。但是教育教学的目的要求之一是培养具有独立判断能力的人,那么就不能在教学方式与教学过程中强求一致,而应当因材施教、尊重个性。(南方都市报 肖俊)

  “怕出事”而取消体育课

  学校为什么越来越“胆小”了

  中国青年报报道,8月20日,在教育部召开的学校安全事故处理机制相关情况发布会上,针对一些学校担心发生安全事故而取消体育课、社会实践的现象,教育部回应称,学校这种做法,有不当,也有无奈。

  难道,体育课真的是解不开的死结吗?难题之所以复杂,在于底线不坚定、立场不明确。化解“体育课难题”,根本在于守住办学底线。学校面对“校闹”时应不卑不亢,打击“以闹取利”,摒弃“花钱保平安”思想。(中国青年报 吕京笏)

  整理:雷雅洁


钱江晚报 时评·个论 a0016 听说 2019-08-26 钱江晚报2019-08-2600015 2 2019年08月26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