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4版:浙江新闻·城事

杭州警方“净网2019”专项行动
已破涉网刑事案件600余起

黑客厉害,网警更厉害

  本报讯 一款广受欢迎的免费、公益软件,突现“后门”,超过67万台电脑被黑客控制,账号密码、聊天记录、设备码类等10万多组敏感数据被大肆盗取;火爆的手游不幸遭遇“李鬼”,正版公司经济损失数千万元……

  昨天,杭州市公安局通报了今年以来打击涉网违法犯罪暨“净网2019”专项行动战果。

  2018年12月4日,西湖公安分局网警大队接到一家公司员工报案,他们发现自己公司里20多台计算机被执行危险命令。就是说,他们的电脑疑似被远程控制了。

  西湖网警马上立案侦查,在杭州市公安局网警分局的牵头组织下,成立了专案组。专案组民警首先通过技术溯源,进行分析,查明了数据回传的信息种类、原理方法、存储位置,并聘请了第三方鉴定机构对软件中的“后门”进行司法鉴定。

  今年1月4日至5日,网警兵分四路,分别在海南、四川、重庆、广东抓获马某、杨某、谭某、周某某等7名犯罪嫌疑人,现场缴获大量涉案物品,并在犯罪嫌疑人的电子设备中找到了直接的犯罪证据。

  据统计,截至抓获时,犯罪嫌疑人共非法控制计算机67万余台,非法获取账号密码类、聊天数据类、设备码类等数据10万余组。

  今年以来,杭州警方全面、深入推进“净网2019”专项行动,已经侦破涉网犯罪刑事案件6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000余名,有效地净化了网络环境。

  杭州警方表示,随着警方打击力度增强,网络犯罪也不断更新模式和手段,尤其是向“隐秘数据盗取”、“社交软件赌博”、“网络侵权盗版”三个方向渗透,让许多网民在不知不觉中就成了受害者。

  本报记者 陈蕾

  通讯员 甘露 傅宏波


钱江晚报 浙江新闻·城事 a0004 黑客厉害,网警更厉害 2019-09-21 11054687 2 2019年09月2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