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2版:名医馆

名校学霸被劝退,阳光女孩失恋抑郁
都是心理问题作怪

心理专家提醒,早发现早干预一定能避免悲剧发生

  健康乃是一种在身体上、精神上的完满状态,以及良好的适应力,而不仅仅是没有疾病和衰弱的状态。这是世界卫生组织对健康的定义。因此,健康中国也离不开全民的心理健康。今年7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对心理健康促进行动提出了明确要求。杭州市七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陈致宇表示,杭七院作为浙江省最大的精神心理疾病专科医院,有责任也有义务,为促进民众心理健康努力。

  据了解,近年来,睡眠障碍、抑郁症、老年记忆障碍、儿童注意力缺陷障碍等心理疾病逐年高发,杭七院的相关门诊就诊患者爆满。陈致宇说,为了更好地为患者消除病痛,医院在专科上不断细化,提高治疗的精准度。而除了治疗之外,重视把关口提前,强调疾病的早期筛查与干预,将心理问题扼杀在萌芽状态。

  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今年的主题是“心理健康、社会和谐,我行动”。为促进心理健康,我们究竟该如何行动?

考上顶级名校的学霸被劝退,问题竟出在家庭教育

  这个国庆假期,杭州的袁先生(化名)夫妻俩一起飞英国,不是为了旅游,只是去看看在那读大学的儿子小俊(化名)。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他们先经历了小俊考上顶级大学的喜出望外,又遭遇了孩子突然被学校劝退的伤心欲绝。而他们最懊悔的是,问题的根源实则在他们身上。

  小俊是个相当独立的孩子,上初中的时候,就独自一人到国外读书,他学习勤奋,成绩优秀,一路考上顶级大学。然而,好景不长,今年年初,他突然背着行李回到杭州家中,什么也没说,一头栽进房间里睡了一天一夜。父母只能在旁边干着急,最后鼓起勇气问怎么回事才知,儿子竟被学校劝退了。这个消息如同晴天霹雳,把夫妻俩惊得半天才缓过神来。

  为什么曾经爱学习的小俊会突然不爱学习?在杭七院青少年心理早期干预科王奕權副主任医师处做心理咨询时他才和盘托出。大学里有丰富的社团活动,基本上每个学生都需参加,小俊也想去,但纠结了一个学期也没决定,然后今年初的时候,室友给他个建议,他去试了试,结果在活动中碰了一鼻子灰,令他自信心大受打击。自那以后,他总觉得同学们都瞧不起他,一见面就窃窃私语在说他,甚至觉得连室友建议他去参加那个社团活动也是故意挖坑让他出丑,情绪跌落到了谷底。

  王医生发现小俊有抑郁情绪,人际交往能力欠缺,原因是家庭教育没做好。要知道,一个人的人际交往能力主要是从小在家庭中培养,在跟爸爸妈妈交流中积攒经验,然后到学校和社会中去实践并不断丰富。小俊的父母跟许多家长一样,从小到大,孩子一回家张嘴就问作业和成绩,至于孩子在学校里发生的事一概不问,亲子间没有深入交流可言。久而久之,小俊在人际交往能力方面的欠缺就在成长过程中逐渐暴露。

中年男子染上嗜睡的怪病,40岁以上的人群都应注意

  国庆长假已接近尾声,富阳的张先生(化名)趁空开车载着家人到杭州转了一圈,一路上大家都很轻松愉悦。要知道,这事在一年前是绝对不可能发生的,因为张先生有个怪病,车开着开着便会眯起眼睛睡觉,有多危险可想而知。

  为什么张先生会这么爱睡觉?他的理由是,晚上总睡不好,老觉得胸闷,气喘不上来,整晚做噩梦惊醒。但在妻子眼里,他的睡眠好到不行,一沾枕头就呼噜震天响,她的睡眠之所以不好,他的呼噜起了很大作用。

  打呼噜、做噩梦、胸闷……杭七院睡眠医学科主任毛洪京一边听一边罗列出张先生的相关病症,而且他还注意到,张先生1米62的身高,体重有150斤,脖子粗短,以及睡醒后口干、眼红等,综合所有信息,高度怀疑是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果然,后续通过睡眠监测,证实张先生得的是重度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如今,张先生已用上呼吸机有一年左右时间,定期都会到医院复查,体重逐渐减轻,呼吸机的压力参数根据病情逐渐下调。而白天嗜睡的毛病已大大缓解,至少家里的老人和孩子已放心坐他的车出游。

大二阳光女孩失恋后自杀,谁也不知她有颗重度抑郁的心

  小彤(化名)是一名18岁的大二女生,外表阳光,成绩优秀,一直以来都是父母的骄傲。可谁也想不到,不久前她竟做出了要结束自己生命的傻事。因为过量服药+喝酒+割伤自己,被警察找到时已昏迷的小彤,在医院里抢救了3周,身体状况才稳定下来。

  在做心理咨询时,小彤坦言,她觉得生活没有意思已不是一两天,从初中开始,她就已有一些伤害自己的行为,一般是在作业做不出或是考试成绩不理想等心情差时,她会用尖锐的东西扎自己,或是用小刀割自己,她说身体痛可以让心情难过少一些,而因为当时的伤比较隐蔽,至今没人发现。

  在进入大学以后,读的是爸妈选的专业,她其实很不喜欢,但以她的成绩随便应付便能轻松过关。身边的同学多喜欢探讨追剧、购物等话题,她觉得太浅薄,便选择独自泡图书馆看书。原本有段恋爱给她的生活添了点令人激动的内容,却因她自己的患得患失,老是情绪化闹脾气,最终把男生吓跑。

  如今,谭忠林博士通过药物帮她改善了睡眠、稳定了情绪。年轻人情绪多变,家人要特别关注,如果遇到用常理无法解释的情况,就有必要用心理学或是精神病学去解释。及时就医,尽早干预,才能避免悲剧的发生。


钱江晚报 名医馆 a0012 名校学霸被劝退,阳光女孩失恋抑郁
都是心理问题作怪
2019-10-08 11146964 2 2019年10月08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