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3版:教育·新闻

新晋诺奖获得者塞门扎
你可得好好谢谢这位浙大人

来自台州的王广良没日没夜实验了两年,成功取得HIF蛋白

  2019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美国和英国的3位科学家,以表彰他们“在理解细胞感知、适应氧气变化机制中的贡献”。其中,美国医学家格雷格·L·塞门扎(Gregg L.Semenza)揭示了身体应对低氧的关键激素红细胞生成素(erythropoietin,EPO)基因的调控机制,找到了转录因子——低氧诱导因子(HIF)。HIF如今已成为开发许多药物包括癌症药物的热门靶点。

  实际上,这一研究工作,是塞门扎和他的中国学生、浙江大学校友王广良在上世纪90年代共同完成的。在诺奖评奖委员会列出的获奖成果关键文献中,王广良是3篇论文的第一作者、1篇论文的第二作者。


钱江晚报 教育·新闻 a0013 新晋诺奖获得者塞门扎
你可得好好谢谢这位浙大人
2019-10-09 11153262 2 2019年10月0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