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6版:时评·个论

善待野猪误闯,体现文明进步

  10月26日一早,钱江晚报小时新闻App接到多位读者爆料称,前一天晚上位于杭州转塘的高档小区之江一号来了几位不速之客——两大四小总共六只野猪。

  从小区居民发来的一段监控视频来看,上周五晚上10点13分左右,在之江一号东区西南通道,六只野猪快速穿过路面,两只大的在头尾,四只小野猪在中间,一家六口沿路快速奔跑。

  安静的住宅小区突然闯入这么一群野猪,引发一定的骚动是在所难免的。不过从报道来看,大部分居民对此充满了自豪感和好奇心。毕竟,自家小区能引来野猪的青睐,说明生态环境好。之江一号是高端小区,边上是西湖群山,多密林,人烟稀少,生态环境非常好。这大概是野猪出现于此的一个主要原因。

  这几年,包括杭州在内的许多地方都出现野猪侵扰城市居民的情况。这一方面与国家对野生动物保护力度的增强有关,另一方面则表明城市及周边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

  在以往的发展观中,城市发展与生态环境之间的矛盾是不可调和的。城市要发展、要扩张,就必然会破坏生态,森林变良田,良田变高楼。随着人类活动范围的扩大,动物的活动范围随之减少。在城市里,想要亲近野生动物的唯一办法,似乎就是把动物关进笼子里,造一个动物园。

  但事实上,人们渴望在一个更开放、更生态的城市空间里,看到并亲近那些对人类没有危害的野生动物。这也是为什么西湖边的小松鼠会那么受游客青睐的原因。

  城市发展如何与生态环境相得益彰,和谐发展,越来越成为大家需要共同研究的课题。这方面,杭州一直做得不错,在城市布局上尤为重视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形成了城中有景、景中有城的生态格局。

  生态城市中不能只剩下人。如何对待偶尔闯入城市的动物,国外有许多令人感动的实例:大批野猪闯入柏林,成群天鹅在多伦多湖面戏水,斑鸠在夏威夷酒店餐桌上跳跃……人们给予的都是宽容。

  令人欣喜的是,在处置闯入之江一号这群不速之客的过程中,我们也看到了这种宽容。不管是受到侵扰的业主还是在网上围观的群众,对此都报以最大的善意,而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也对它们施以最小的伤害。这就是一种进步。


钱江晚报 时评·个论 a0016 善待野猪误闯,体现文明进步 2019-10-28 钱江晚报2019-10-2800007 2 2019年10月28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