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j0004版:浙中生活·资讯

“浙中考古基地”在金华挂牌成立

关注浙中生活快讯公众号
欢迎加入我们参与讨论
爆料热线:83219168

  “浙中考古基地”在金华挂牌成立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朱浙萍

  日前,浙江省文物局与金华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在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金西管理中心举行“浙中考古基地”授牌仪式。

  省文物局副局长曹鸿为金华市授牌,金华市政府副秘书长叶顺清上台接牌,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方宪文向金华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授牌“浙中考古基地——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站”。

  据悉,浙中考古基地将充分利用省市考古资源,以金华为中心,带动周围金衢腹地,开展以上山文化考古研究为核心的系统考古调查、发掘、研究等工作,打造“浙中城市群”文物研究和文化产业基地。

  金华是上山文化的发掘地。目前,金华市境内发现的上山文化遗址12处,占全省总数的67%,填补了金华境域史前文化和浙江早期新石器时代文化的空白,将人类活动的历史向前推进1万年。义乌桥头遗址8000年前最早“浙江人”的发现,更是对新石器时代早期中国南方地区的人种及其迁徙与交流的研究,提供了珍贵的资料。金华古遗址、古墓葬、古窑址众多,年代上启商周、下抵宋元。浙中考古基地的挂牌成立,将极大地促进金华文物考古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金华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方宪文表示,希望浙中考古基地能打造成为考古专业工作平台、考古人才培养平台、考古工作协调平台。充分利用省市考古资源,实施考古调查、发掘、研究等工作,以文物促发展,以文化谋未来,打造浙中文物研究和文化产业基地。为金华乃至周边地区加快培养形成一大批懂专业、能考古、会修复的全能型考古专业人才。加强对金华和周边地区的考古工作的统筹规划,积极探索跨区域协调机制,加大整合力度,形成工作合力,推动金华考古逐渐参与到中国历史的解释和说明过程中。

  金华,地处浙中盆地东部,古有乌伤、大末、长山、东阳、婺州等名,建制久远、文化鼎盛,境内历史文化遗存众多。自1936年,婺州窑第一处窑址发现以来,金华地区开启了以婺州窑研究为核心的考古工作先河。1957年,金华万佛塔地宫的清理,出土180余件珍贵的佛教文物,为研究浙江佛教历史提供了重要的资料。王士伦在《金华市万佛塔塔基清理简报》中写道:“几年来在文物清理工作中, 我们没有遇到过像金华市人民委员会那样重视的事例。主持现场清理的负责干部, 不仅放弃了元旦休假, 工作到深夜, 而且亲自参加掘土、搬石子、拉车子等体力劳动, 其精神确是感人。”20世纪60年代末至80年代末,是金华考古工作的一次大发展时期。大量婺州窑窑址及各时期墓葬得以发现和发掘,古代金华的文化面貌逐步呈现在世人面前。

  进入21世纪以来,金华的文物考古工作在浙江省文物局和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支持帮助下又一次取得飞跃发展。主要体现在:

  1.浦江阔塘山背良渚文化时期墓葬以及上山文化遗址群的发现与发掘,填补了金华境域史前文化和浙江早期新石器时代文化的空白,将金华有人类活动的历史向前推进到1万年。

  2.武义县陈大塘坑窑址群、东阳市葛府村北宋窑址等婺州窑窑址的正式发掘,为进一步探索研究婺州窑提供了各类遗存标本。

  3.义乌桥头遗址是一处重要而又特征鲜明的新石器时代早期聚落遗址,不仅丰富了对上山文化的认识,也将使得对钱塘江上游地区乃至整个中国东南地区距今9000年前后文化面貌的认识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墓葬出土的人骨对于了解新石器时代早期中国南方地区的人种以及不同人种的迁徙与交流提供了珍贵的资料。

  4.东阳前山越国贵族墓、武义南宋徐谓礼墓、金华南宋郑刚中墓、金华南宋郑继道墓等高规格墓葬的发现和清理,表明金华在重要历史节点时期独具风格的文化气象。

  5.金华古子城文庙、万佛塔、汤溪九峰禅寺等城址、佛寺遗址的考古勘探和发掘,展现了金华作为浙江之心和佛教圣地的恢宏气势。

  6.在金华市文物普查工作中,有众多古遗址、古墓葬、古窑址发现,年代上启商周、下抵宋元,证明金华蕴含着大量考古资源,使我们认识到提升自身考古业务能力的必要性和急迫性。


钱江晚报 浙中生活·资讯 j0004 “浙中考古基地”在金华挂牌成立 2019-11-08 钱江晚报2019-11-0800007;钱江晚报2019-11-0800009;钱江晚报2019-11-0800008;钱江晚报2019-11-0800010 2 2019年11月0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