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j0002版:浙中生活·焦点

赢得“十五连优”,展望“十六连优”
婺城分局持之以恒
打造规范执法金名片

  赢得“十五连优”,展望“十六连优”

  婺城分局持之以恒

  打造规范执法金名片

  周华锋 文/摄

  近年来,金华市公安局婺城分局始终坚持把执法工作作为公安工作的“生命线”,着力打造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升级版”。该分局连续15年被评为“全省公安机关执法质量优秀单位”,在全省、全国打造了婺城执法金名片。

  据民警介绍下得知,婺城分局党委牢固树立“执法质量是公安工作生命线”的责任意识,增强“执法优秀品牌是易碎品”的危机意识,始终把执法规范化建设置于优先保障、优先强化、优先发展的位置。构建“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共同抓、法制部门牵头抓、基层所队着力抓、全体民警共同努力”的“大法制”格局。同时,注重优化整合纪委、督察、情指等内部监督部门职能作用,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据走访了解到,该分局始终坚持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为主线,主动贴近一线开展执法保障服务工作。着力加强隐患排查、积案化解和源头治理指导,办结化解了一大批信访积案,信访形势得到明显好转。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法制部门对重大复杂案件和专项打击行动提前介入、靠前指导,参与专案民警82人次,提出案件侦办指导意见总数411条,召开公检法协调会议56次,全力保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

  今年以来,该分局始终秉持“公安队伍只有指挥员、战斗员,没有官员”的思想,狠抓中层领导这个“关键少数人”。先后出台《中层领导执法履职“十必须”》《派出所领导及警长领衔主办伤害案件工作规定》等8项制度规定,通过“制度规范、责任驱动、考核激励”,强化责任担当意识,激励中层领导在执法办案中“挑大梁”“当先锋”。严格落实坐堂值班制度,真正发挥中层领导的“指挥员、监督员、示范员”作用,推动单位执法能力整体提升。真真切切地发挥出“关键少数人”的中流砥柱作用。今年来,全局87名中层领导主办案件数量达到307件,其中疑难复杂案件90件,伤害案件62件,案件优秀率为89%。

  婺城分局,坚持依法从快、质效并重的原则,制定《行政案件快速办理工作规定》等4项配套制度,民警通过现场音视频取证,制作格式化笔录,几分钟就完成取证;对非管理类案件,灵活运用格式化笔录模板和快办小助手,办案时间有效缩短,当事人合法权益得到保证,源头上降低了复议诉讼风险,得到民警和当事人的普遍认可。

  据走访了解到,婺城分局主动适应司法体制改革新理念,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在执法场所设置15台信息公开查询机,让群众有更多的知情权、审议权和监督权。创新推出“阳光坐席”做法,固化操作规范,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热情的公安服务,赢得群众广泛赞誉。完善大调处工作机制,先后出台《关于开展律师参与公安信访工作的实施意见》等5项制度举措,建立12人组成的公职律师队伍,会商研判案件57起。聘请法律援助中心律师参与接访听证、咨询服务38人次,择优选聘28位特邀监督员参与社会监督,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阳光坐席”举措受到公安部和省、市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经验做法在全国推广,全国350余家公安机关来局考察学习,有效发挥了全国执法示范单位的旗帜引领作用。


钱江晚报 浙中生活·焦点 j0002 赢得“十五连优”,展望“十六连优”
婺城分局持之以恒
打造规范执法金名片
2019-11-08 钱江晚报2019-11-0800007;钱江晚报2019-11-0800009;钱江晚报2019-11-0800008 2 2019年11月0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