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5版:人文·华数

国际市场口碑票房双丰收,这部动画片讲好了一个“世界级中国故事”

代表中国冲奥的除了哪吒,还有雪人

  日前,2020年奥斯卡奖正式公布32部最佳动画长片初选名单。

  国产动画中,除了之前大火的《哪吒之魔童降世》和《白蛇缘起》(点播路径:华数互动电视——电影)之外,还有一部看似默默无闻的《雪人奇缘》。

  这部在国庆档大片中艰难求生的国产动画,其实在国际市场表现不俗,“烂番茄”好评度为80%,爆米花指数达95%,上映首周末就取得2965万美元的全球票房。

  《雪人奇缘》讲了“一群熊孩子送雪人回家”的故事,这样简单的情节,为何能够收获世界级的青睐,跻身冲奥名单?

  《雪人奇缘》是用一套西方电影手法,讲好了一个世界级的中国故事。

  影片在一段从中国城市街头到3000公里以外喜马拉雅雪山的奇妙旅行中,将“中式关系中的亲情和成长”等价值理念化为故事内核,将自然风光、神话传说等中国元素融入故事主线,演绎出一段中国独有的归家温情故事,构建出一幅当代中国城市的画卷。

  人物的设置上,主人公大毛是生活在中国珠穆朗玛峰上的毛绒生物,带着神秘的历史感,和《超能陆战队》(点播路径:华数互动电视——电影)中的大白,《驯龙高手》(点播路径:华数互动电视——电影)中的无牙仔一样,让人想起陪伴的毛绒玩具。而主人公小艺和阿俊,身上有孩子们热爱冒险的精神,也有中国传统家庭熏陶出的温情和依恋。

  在主角们来到乐山大佛脚下的那一幕,堪称全片最唯美的片段——小艺解开了父亲去世的心结,重新奏起小提琴,雨点应琴声而落,石刻的青苔上开满了白色小花,仿若生命的回春。雨过天晴,主角们再度上路,所有的主题、情感,都巧妙地融合在了这片风景中,堪称神来之笔。从《白蛇缘起》到《雪人奇缘》,事实证明,观众们都爱看“世界级的中国故事”。


钱江晚报 人文·华数 a0015 代表中国冲奥的除了哪吒,还有雪人 2019-11-08 11328208 2 2019年11月0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