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3版:本地新闻·人物

去年这位得白血病的丽水高考状元被广泛关注,如今他过得还好吗

重生一周年之际
丽水男孩在浙大沐浴秋日暖阳

参加高考前,在遂昌中学门口拍照的郑烨。
郑烨在病床上为同学解题。

  秋天的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层林尽染,一群群大学生或骑车而过,或三三两两并肩而走。我们的主人公郑烨,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2019级大一新生,和所有这个年纪的男生一样,踌躇满志,朝气蓬勃。

  谁也不曾想到,这个阳光男生在过去的一年里,几乎经历和穿越了生死的边界。2018年,18岁的郑烨收获了人生最重要的两份通知:一份是以丽水第一名的成绩拿到的浙江大学工科试验班(竺可桢学院交叉创新平台)的录取通知书;另一份就是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确诊书。这一喜一悲,几乎把这个家庭打倒。本报做了连续报道(详见2018年7月28日A3;2018年11月9日B13)。幸运的是,2018年11月8日,他终于等到了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此后,他的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在浙大一院骨髓移植中心获得了治愈。

  今天,11月8日,是他获得重生的一周年纪念日。

  1

“明年我们就能一起上学了!”

  时光倒回一年前的这天。

  被称作“生命种子”的造血干细胞缓缓流入郑烨体内,这位18岁的丽水高考状元和远在郑州的33岁捐献者姐姐拥有了奇妙的生命连接。

  而就在这之前,他已经受到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负责人的邀请到浙大游玩。

  那是郑烨第一次到浙大,他参观了教学楼、寝室,还和几位高中的同学见了面。他坚定地对高中同学说:“明年我们就能一起上学了!”

  一年后的今天,他真的做到了!在与病魔进行了艰难和痛苦的抗争后,郑烨今天已然安心地在竺可桢学院修习了。

  他很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不久前,热爱打羽毛球的他,因为受凉而引发了肺部感染,不得不在浙大一院骨髓移植中心住院治疗。住院期间,郑烨一直在担心落下功课。

  在主管医生施继敏主任医师的精心治疗下,郑烨痊愈后立即赶回校园学习。“请放心,下回运动我一定记得循序渐进的!”郑烨迫不及待地背起书包要赶回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上课。看着他充满生机的样子,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骨髓移植中心的医生们无不倍感欣慰。

  2

希望总在绝望时夹缝而生

  2000年9月,郑烨就出生在丽水市遂昌县。9岁那年,父亲因病不幸去世,家里因此也欠下了巨额的债务。从此,郑烨与妈妈相依为命。

  郑烨比其他的孩子更懂事自立、学习更刻苦。他不仅成绩名列前茅,还擅长体育运动。

  日子慢慢过去,债务也一点点地偿还了,郑烨也慢慢地长大了。然而这好不容易得来的平静生活都在郑烨高考后打破。

  2018年6月10日,高考后的第一天,郑烨打球时晕倒,丽水当地医院查血,发现严重贫血。

  比高考成绩出来更早的是他的病情确诊书: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和地中海贫血。第一时间,浙大一院血液科就为郑烨开通绿色通道。血液科主任金洁教授经过周密的检查与评估后确定化疗方案。通过化疗后,医院再次复查行骨髓穿刺。骨髓报告提示异常细胞0,郑烨的白血病已缓解。

  这无疑是给挣扎在痛苦煎熬中的郑烨和郑妈妈带来了一束“新生”光芒。但郑妈妈始终忧心忡忡,高额的医疗费摆在眼前。通过社会爱心人士为郑烨筹医疗款的倡议,80多万救命善款与丽水市高考状元的荣誉接踵而来,全社会都在心疼这个优秀的孩子。希望总在绝望时夹缝而生。

  3

他觉得经历过的一切是一场梦

  2018年8月下旬,基因检测测出,郑烨存在一个突变基因,这意味着缓解的白血病存在一定的复发概率。只有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提高郑烨生存几率的最佳选择。

  郑烨在中华骨髓库登记了3周后,就有好消息传来:河南郑州有位33岁的女性,高分辨配型成功,并且体检合格。这就意味着郑烨有了彻底战胜病魔的机会。

  2018年11月8日上午9点32分,在浙大一院骨髓移植中心,骨髓移植正式开始1个半小时后,郑烨的第二次生命就从这时开始。

  骨髓移植后,郑烨定期复查,身体情况稳定。在今年浙江大学开学前夕,他主动提出,迫切渴望进入校园学习,而不是在出租房里翻那几本已经被他翻烂的《高等数学》、《线性代数》、《中国文学史》。

  “郑烨的情况很稳定,康复得也很好。”浙江大学医学院党委书记、浙大一院骨髓移植中心主任黄河教授说,经专业评估后觉得郑烨可以上学了。

  在骨髓移植中心,每年都有250多例这样的病人经过移植后,疾病获得了很好控制,“经过后续康复,他们中有不少人回到学校、工作岗位,有的还生了孩子。”

  今年9月,郑烨站在浙大校门口,沐浴在正午阳光中。恍惚间,他以为自己经历的一切是一场梦。梦醒后他还是站在了求是园,分到了属于自己的寝室,有了自己的学号。

  “我打算选自动化控制专业,因为我对机器人、人工智能很感兴趣。”刚入学不久的郑烨,已经有了明确的专业选择方向。

  加油,郑烨!祝福你飞得越来越高!

  本报记者 何黎

  通讯员 金丽娜


钱江晚报 本地新闻·人物 a0003 重生一周年之际
丽水男孩在浙大沐浴秋日暖阳
2019-11-08 11330187 2 2019年11月0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