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0版:教育·网红老师

叫邓弋威,浙商大金融学院老师

爱和学生一起皮的“嗨老邓”
拿下省高校比赛的特等奖

  在学生眼中,浙江工商大学金融学院青年老师邓弋威就是个“小顽童”。这位喜欢在白衬衫里穿蓝背心的老师,被学生亲切称为“老邓”、“邓魔头”。因为上课风趣幽默,老邓吸粉不少。他有个公众号“嗨老邓”,粉丝上千,最近,他还成为B站up主,搞起了网上视频课。

  这几天,第十一届浙江省高校青年教师大赛在浙江工商大学举行,来自61个学校的120名青年老师站上讲台,展示教学艺术。邓弋威过关斩将,一举夺得文科组特等奖。

  “我很支持学生在我的课堂里皮一点,课堂是有创造力的,最精彩的部分在于互动。”邓弋威说,他十分鼓励学生有问题就站起来提问。在解决问题的同时,邓弋威也可以根据同学们的想法进行动态调整。

  不过,在这次青年老师比赛上,他的课堂互动受到了限制,因为台下不是学生,而是来自不同专业的评委。“我的课程是金融学院的高年级课程,然而七位专家都来自不同专业,也不会主动与老师互动,如何通俗易懂地讲述专业知识、激起专家兴趣,是比赛的重中之重。”

  幸运的是,邓弋威这一次抽到的课程中包含一个他喜欢的课题——金融产品在合理合法的情况下价格大幅波动的例子,他打了一个比方:“今年2月,某支期权日内最大收益达到192倍,如果在当天投资三万元,从早上九点半开盘到下午三点收盘,下沙一套房就到手了。”

  事实上,“老邓”平时的画风比比赛的时候更活泼。“受学生欢迎,可能因为我是学院唯一一个会在公众号上和他们皮来皮去的老师。”

  微信公众号“嗨老邓”是他和学生互动的好平台,菜单里有“课程信息”和“毒鸡汤”。这里面的推送文章,有老邓总结的课程要点,有对上课效果的自省,还有人生哲学。推送的标题都很网络化,在开通B站视频课程的那条推送里,老邓拿了一张猫头做封面,标题是:“偷偷说一句,我有了。”


钱江晚报 教育·网红老师 a0010 爱和学生一起皮的“嗨老邓”
拿下省高校比赛的特等奖
2019-11-08 钱江晚报2019-11-0800012;11329730| 2 2019年11月0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