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6版:本地新闻·民生

文章导航

打造国际水准的城市中心精品车站

113岁的老城站还要变脸

未来地面上将建成城站东通道,市民可以从东广场进出城站

现在的城站火车站外观。
本报记者
朱卫国
储永志 摄

  城站火车站是杭州铁路主要客站之一,承载了很多老杭州人心中美好的回忆。

  不久前,望海潮公司(望江指挥部)召开铁路杭州站更新规划方案征集专家评审会,虽然相关方案还没有最终亮相,但是,对新城站的定位是清晰的,那就是打造具有国际水准的城市中心精品车站。

  打造“小而精”的新城站

  是加速城市发展的关键点

  这些年,杭州的城市格局正在不断加码,变得越来越国际化。对于杭州城站火车站来说,原有出入路口已经有些“力不从心”了,越来越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人流需求。

  在“拥江发展”的战略指引下,望江新城开发建设工作不断深入,杭州城站火车站作为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需要紧跟时代发展脉搏。如何打造一个“小而精”的“新城站”,成为加速城市发展的关键点。

  10月31日,望海潮公司(望江指挥部)召开铁路杭州站更新规划方案征集专家评审会,特邀中国工程院程泰宁院士等7位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现在我们看到的这座城站火车站,是1999年经过重建后正式启用的,它的设计师就是程泰宁。

  会上,专家评审委员会对4家单位的设计方案进行了详细评审。113岁的城站,将会迎来怎样的新生?

  城站位于望江新城核心区块的西侧,按照规划,以地铁7号线城站站点为核心的400米以内空间,将诞生商务、文化、交流为一体的国际传播中心、时尚购物中心以及超五星级酒店等地标建筑。

  未来,地面上将建成城站东通道,横跨贴沙河,连通城站枢纽。望江地区的商务人士,从东广场就能进出城站。在城站东通道地下,城站高铁和地铁1号线、5号线、7号线、南北快线(17号线)四线将实现互联互通。

  望海潮公司(望江指挥部)期望把未来的新城站打造成具有国际水准的城市中心精品车站,打通城市脉络,助力建设高品质的“城市会客厅”,面向世界打开杭城大门。

  部分普速列车始发终到

  或将搬迁到南站

  根据杭州市的相关规划,铁路客运系统将会构建“一环一轴六向”铁路枢纽布局,未来,杭州将会有六个火车站,分别是:杭州站、杭州东站、杭州南站、杭州西站、机场站、江东站,每个车站将会肩负起不同的使命。

  可以想象,当所有火车站都顺利投入使用之后,杭州人民的出行将会变得更加方便,不管家住在杭州的哪个区域,都会有更多元化的出行选择。

  钱报记者了解到,未来,城站火车站和杭州南站之间的列车也会有一些调整。比如,根据规划,等到杭州南站开通后,今后城站火车站可能有部分K、T等字头的普速列车会搬迁到南站始发、终到。也因为如此,目前建设单位正在调整和改造杭州南站普速列车相关功能布局。

  改造主要针对杭州南站增加普速列车始发功能。比如,增加了始发列车需要的加水设备,将之前的8-9站台由矮站台改造成高站台。

  目前杭州南站运营前的各项配套准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其中站房、西广场等改造已完成。此外,为了让杭州南站具备始发列车的条件,目前还在进行增加列车始发作业相关设施设备的改造工作。杭州南站的具体开通时间,还需要等待铁路部门的官方发布。


钱江晚报 本地新闻·民生 a0006 113岁的老城站还要变脸 2019-11-08 钱江晚报2019-11-0800013;11330464;11330888| 2 2019年11月0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