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g0003版:淳安·热点

垃圾分类让“茶乡”换新颜

  自2018年鸠坑乡实行全乡域垃圾分类以来,每天的村容村貌都在改变:沿线干道上的垃圾桶都清理走了,困扰村民多年的垃圾异味也没有了。现在村里的环境比以前干净了很多,通过村垃圾分拣员上门分类收集垃圾,农户分类意识也得到了加强。

  为了做好垃圾分类工作,鸠坑乡用一系列措施使“茶乡”换新颜。

  抓考核落实长效。鸠坑乡党委政府于今年年初出台《乡干部下村十件事》,将垃圾分类、清洁乡村和治污运维等工作纳入乡干部每周二下村必检必查的工作。每月乡生态办采用明查+暗访的形式,定期或不定期的对各村进行检查量化排名,并将结果作为乡村两级干部的年终评优评先的依据。

  抓调整充实力量。落实经费保障保证每个村都有钱办事,严格要求按照有关要求配足配齐有关人员,现在全乡各村共有保洁分拣和监督队伍总计91名。明确职责分工,确保有人做事,有人监督。

  抓培训提升能力。邀请县五水共治垃圾分类有关专家,组织新聘任的垃圾分拣员进行专门的培训。垃圾分类工作是农村环保工作的难点,也是我乡“五水共治”工作的短板,通过培训让分拣员们分拣更加准确,宣传更加到位。通过培训让村主要干部抓工作思路更加清晰,监管更加有力。

  胡彩旺


钱江晚报 淳安·热点 g0003 垃圾分类让“茶乡”换新颜 2019-11-08 钱江晚报2019-11-0800008 2 2019年11月0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