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7版:财经·新闻

便利店是不是一门好生意?

百世店加秀出成绩单:门店数量同比增长2.6倍

百世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韶宁。

  本报讯 十几年前,小曹从老家来杭州打拼,先是在服装厂干活,上班时间长,强度大,工资有限。认识了热情开朗的妻子之后,夫妻俩做起了便利店。

  在遇见百世邻里之前,小曹已经有过两次加盟其他品牌的经历,不过结局却只有遗憾。

  “在百世团队指导下,面积缩小一半,突破点放在外卖,营业额涨了一倍。”作为百世邻里新中宇维萨店老板,小曹现在很满意。

  百世,不是一家物流企业吗?你没看错,2015年,百世推出了店加业务,从中国600多万的夫妻小店入手,结合多年来积累的仓储、配送为它们提供一站式的供应链服务。

  11月28日,在百世店加2019品牌商峰会上,百世店加秀出了成绩单:截至2019年9月底,百世店加旗下的WOWO与百世邻里等品牌便利店数量同比增长2.6倍,已超过3400家,会员店数量达43万家。业务覆盖全国23个省份、37个城市。

  “90后互联网原住民与70后、80后人群有较大生活习惯差异,他们生活节奏更快,休闲时间变短,主要就是刷剧、刷视频。”现场,AC尼尔森零售研究总监解楠介绍,当泛90人群逐步成为主流消费者,在消费者需求变化、技术变革的联合作用下,零售业便有了数字化创新。快消企业的数字化成为常态,并且通过供应链及物流仓库的传递,最终影响到快消商品的渠道终端——便利店。

  在百世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韶宁看来,物流是非常复杂、庞大的行业,从技术开始,到信息、下单、运输、仓储等。“以前这些都是割裂的,信息是孤岛。我们想打造的是一个智能化平台,把消费者的需求,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无缝连接起来,做到最高效。”

  创业多年,谈及店加业务,周韶宁解释,初心是提高效率。定位“S2B2C”模式,把供应链(S)、零售端(B)、顾客(C)各个环节有效连接在一起。

  百世集团高级副总裁、百世店加总经理刘波表示,百世店加利用专业化运营,帮助品牌商降本增效、提高效能;通过智能补货、智能调度等技术,帮助品牌商、供应商、终端门店等进行智慧化转型。

  据介绍,百世店加从创立开始就投身于全链路服务产品研发及应用,并从去年开始试运营开放服务。

  现场,刘波宣布,百世店加正式开放云供、云眼、闪店、智耕等多个系统,并继续与合作伙伴开展信息系统、供应链协同和解决方案等多方面共享服务,提高零售供应链效能,助力合作伙伴加速数字化转型。

  其中,云供系统基于大数据决策算法实时优化库存、路由,为品牌商提供了灵活的智慧物流体系支持,帮助品牌商支撑全国多城市的线上线下一体化营销联动,并实时监控库存和订单流向,实现商品的精准触达;通过店加智耕门店分销系统进行配送需求预测,为前端门店提供效期最新的商品,保持较高的配送频次;店加闪店是一套集前台、后台、移动工具、会员体系为一体的门店管理工具,它囊括了人员排班、商品优化、商品陈列、库存管理等功能。

  在会上,百世店加联合快消企业、便利店品牌以及本地生活平台代表饿了么,发布新零售战略联盟。联盟将汇集各方力量,打通末端小店智慧零售的各环节,实现全程商品流、信息流闭环,提高消费者体验,真正实现线上线下融合。

  在探索新零售和便利店创新方面,百世店加联合旗下百世邻里、WOWO便利和CVS合作伙伴,与品牌商一道打通商品线上线下营销整合,提升末端小店的用户服务体验,满足消费者多场景的消费需求。

  金薇薇 陈婕


钱江晚报 财经·新闻 a0007 百世店加秀出成绩单:门店数量同比增长2.6倍 2019-11-29 11413913 2 2019年11月2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