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5版:本地新闻·天时

凌晨5点姑娘西湖里挣扎,晨练大爷救人又救心

阿里天天正能量联合本报奖励老人5000元

吴小永(右)和他从西湖里救上来的姑娘。

  本报讯 11月26日凌晨近5点,65岁的吴小永像往常一样骑车去泳池冬泳。路过西湖边杭饭码头时,他突然听到湖里传来一阵扑腾声。“仔细一看,是有人在水里挣扎。”

  靠近一看,吴小永发现水里有一个身穿白色外套的年轻姑娘。“她的头一会露出来,一会又沉下去,感觉马上就坚持不住了。”一声声微弱的“救救我”传到吴小永的耳中。

  “姑娘,你坚持住,我马上来救你。”吴小永一边大声呼喊,一边脱衣服准备下水。落水女子挣扎着往岸边靠拢。看到姑娘距离岸边越来越近,吴小永顾不得湿冷的地面,趴下身来,把手伸向河中。“加油,马上就够到了。”抓住姑娘的手指后,吴小永用尽全力把她拉上岸。“正好边上来了个晨练的老人,我们两个人一起把她救了上来。”

  姑娘抱着双臂坐在地上,冻得瑟瑟发抖,脸色发青。吴小永马上拿出随身携带的浴巾,给姑娘擦去身上的水,并把自己的羽绒服脱下递了过去,自己上身只剩一件短袖。

  直到民警赶到将姑娘带上警车,吴小永才骑上电动车回家。换好衣服后,吴小永还是不放心,又赶往派出所。在派出所里他得知,这位27岁的姑娘姓邱,广东汕头人。“她前一天来杭州的,在老家那边没找到工作,和家人发生了矛盾,一时想不开。”得知姑娘的心结后,吴小永一直在一旁开导。

  11月28日,阿里天天正能量项目组获悉吴小永老人救人情况后,第一时间联系钱江晚报,决定联合为吴小永颁发五千元奖金。

  天天正能量给吴小永的颁奖词这样写道:凌晨5点的西湖边,一个轻生的姑娘,在湖里挣扎呼救,一个晨练的大爷,在岸边伸出援手。天黑水寒,转危为安,姑娘穿着大爷的羽绒服很暖。她获救了,大爷回家了,这个故事却没有结束。大爷像个慈祥的长辈,放心不下又折返,谆谆劝导,百般叮嘱。都说内心热忱的人,自带光芒。这光芒,不只在瞬间驱逐黑暗、照亮生命,更让陌生人的温暖再多一度,让关怀向前一步,让每一份善意,都变成散发余温的付出。

  得知获奖,吴小永对记者说:“奖金我打算捐给老人院。”   本报记者 杨渐


钱江晚报 本地新闻·天时 a0005 凌晨5点姑娘西湖里挣扎,晨练大爷救人又救心 2019-11-29 11413965 2 2019年11月2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