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2版:名医馆

线下全省开展千余场讲座,受益人数超10万
线上联合钱报推出8堂“更年期微课”,点击破百万

关爱女性健康,他们雪球越滚越大

总结会上,大家为关爱女性健康科普助力
祝医生讲座结束后被团团围住

  “我们农村妇女根本不知道更年期知识,我以为从前村里的老人们都是这样,女人都要吃这个苦头,原来更年期是可以治疗的。”“我听了大专家来村里的讲座之后才来看病,现在睡眠好了,也不焦虑了,咱农村人也要健健康康过生活。”

  这是两位农村妇女的肺腑之言,而令她们有如此感慨的是这样一群人。他们的本职工作是浙江省内各家医院的妇科或妇产科医生,2019年,他们在全省各地开展了1100多场关爱女性健康公益讲座,现场受益人数超过10万。

  11月30日,浙江大学关爱女性健康公益基金成立三周年庆暨浙江省关爱女性健康千场科普总结会上,大家为这个团队的坚持与付出频频鼓掌,更为那受表彰的22位先进个人讲师们点赞。

  讲师团扩容150余人

  一年开展千余讲座

  作为一名在临床一线深耕了30来年的妇科专家,浙大妇院周坚红主任深知有无数女性因欠缺健康知识而备受煎熬,比如更年期、宫颈疾病等。于是,三年前,她经过多方奔走呼告,在浙江大学、浙大妇院及其它社会力量的帮助下,成立了浙江大学关爱女性健康公益基金,旨在通过实实在在的科普,提升女性的健康素养,从而提升她们的幸福感、获得感。

  “关爱女性健康公益基金就是希望通过支持社会宣传、资助健康教育和扶持医疗救助等形式,大力促进妇女保健工作和相关活动的开展,重点关注更年期及绝经后女性的健康问题及青春期、育龄期女性的生育力保护问题,从而提高全民的健康保健意识,进一步促进家庭和社会和谐。” 浙大妇院常务副书记吴弘萍说。

  一开始,周坚红主任自己讲,还得到处拉人来听课。很快,她便意识到一个人的力量仅是杯水车薪,一定得培养讲师团队。于是,2016年底,花样年华科普讲师第一期培训开启。至今,这样的培训已开展了七期,来自全省各地的讲师团队伍壮大到了150余人。这群有温度、有激情的医生们仅在2019年,就在全省各地开展了1100多场关爱女性健康公益讲座,现场受益人数超过10万。同时,在李嘉诚公益基金的支持下,他们还走向全国,走进广东、广西、青海等省市的偏远地区。

  浙大妇院党委书记、院长吕卫国表示,女性健康是家庭幸福、社会和谐的基础。医院一直支持周坚红团队开展健康宣教、科普讲座和义诊活动,把科普宣传深入全省各地角角落落,同时,医院还积极响应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三服务”政策,通过党建共建,浙大妇院行政一支部与民革妇院支部一起,积极推进全省农村文化大礼堂花样年华科普大讲堂活动,将女性健康的种子播撒到浙江各地。

  而除了现场讲座之外,这个公益科普团队还借助报纸、电视、广播等传媒的力量,并且巧妙运用直播、微课等新型网络传播形式,从而让获益的人群和家庭以几何级扩大。特别是周坚红团队与钱报合作打造的8讲更年期微课,短短一周时间内点击破百万,不少更年期女性及家庭因此受益。

  帅哥医生开讲更年期

  吸引家庭中的另一半

  在花样年华科普讲师团中有6位男医生,其中来自慈溪市第三人民医院的祝栋还成了这次受表彰的22位先进个人之一。

  “从事妇产科工作十多年了,以前真很少关注女性更年期,深入学习之后才恍然大悟,觉得自己懂得太迟,自己的妈妈都没能获益。不过,花样年华第一期科普讲师我就参加了,这几年每年都完成20多场讲座,看到那些因我而走出更年期困境的人,自豪感便油然而生。”祝栋说。

  作为一名妇产科男医生来作女性健康科普,尤其对象还是一群农村更年期女性,难免会遇到一些尴尬,有的甚至进门看到讲师是个男的便转头离开。为了吸引这些人好好听课他也是费了番心思。“开场非常重要,我试过很多种形式,最后发现自嘲的那种效果最好。”祝栋还笑着演示起来,“我一个大男人干嘛要干妇产科医生呢?全因当年学习成绩不够好。都说‘金眼科,银口腔,最苦最累妇产科’。”往往一阵笑声之后,彼此的距离很快能拉近许多。

  当然,男医生也有好处,因为他们还鼓励男性也来了解女性更年期知识。曾经当地有一位老板,原先由老板娘管着公司财务,可这两年她莫名变得脾气暴躁,动不动就骂人,已经完全无法胜任之前的工作,更糟糕的是,全职在家的她还整天跟老公找茬,折腾得全家人简直没法正常生活,家里人都受不了差点把她送去精神病院。后来,祝医生机缘巧合认识了这位老板,对方在向他诉苦的时候,他告知是更年期问题,可以用科学的方法解决。很快这个家庭便重回往日的和谐。


钱江晚报 名医馆 a0012 关爱女性健康,他们雪球越滚越大 2019-12-03 11427334 2 2019年12月0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