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0版:教育·新闻

守护学校,是为保障孩子就近入学

  而在那些大山脚下,像老杨一样,守护着一所所“小而美”的学校的守护者,其实并不止一个……

  淳安县由中低山、丘陵、小型盆地、谷地和水库组成,面积广阔,人口不足50万,居民居住分散,小规模学校自然而成。据统计,全县小规模学校共计44所,占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总数的60%以上。其中,学生总数在50人以内的学校超过10所。这些小规模学校距离县城平均距离为47.3公里,最远的有85公里。

  淳安县教育局曾多次召开小规模学校校长会议,形成了“聚焦细微、关注个体,整合优化、张扬个性,活动多元、彰显活力”的小规模学校发展共识,并不断探索“小规模”学校教育新模式:“建设小而精的班级文化”、“开发小而真的特色课程”、“开展小而美的学习活动”……

  因为教育等相关部门的重视,和老师们的精心守护,许多学校都是“小而美”。

  说实话,在小规模学校投入的人力和物力成本,若按人均计算,远远超过普通学校。淳安之所以保留那么多小规模学校,没有进行简单地撤并,主要是为保障农村孩子的就近入学。就像老杨说的,说不定明年又有孩子要来这里上学。


钱江晚报 教育·新闻 a0010 守护学校,是为保障孩子就近入学 2019-12-03 钱江晚报2019-12-0300009 2 2019年12月0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