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5版:本地新闻·热线

生鲜电商“呆萝卜”资金链断裂
杭州中心人去楼空
工资两个月未发

供应商仍在支持,创始人表示努力挽回业务,不考虑破产清算

产品研发和运营中心现场。

  近日,总部位于安徽合肥的互联网生鲜电商平台“呆萝卜”,被曝因经营不善导致资金紧张,公司日常经营受到重大影响。

  11月28日晚,呆萝卜合伙人刘峰在朋友圈发文,更坐实了呆萝卜杭州中心正式关闭这一说法。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杭州中心虽然关闭,但员工工资及社保却已拖欠两个月之久了,而眼下仓促关门,也造成了数百万元的房租违约金。这家曾融资7亿元人民币的生鲜电商平台,能成功自救吗?

  杭州现场

  人去楼空,搬运师傅在拆桌子

  提前搬走产生违约金200万

  昨天下午,钱江晚报记者来到呆萝卜位于杭州的产品研发和运营中心——益展商务大厦,一楼大厅的楼层索引图上已没有公司的名称。

  在呆萝卜原本办公的8、9、10层,记者看到,现场已人去楼空。明亮宽敞的办公空间、散落一地的物品、成色很新的桌椅、会议室里黑板上的字迹,无一不体现了公司昔日的生机与活力。

  记者在办公区看到,已有负责家具回收的搬运师傅们,在拆卸办公桌。

  在8层,写字楼所在的物业——杭州中宙物业公司工作人员正在清点物品。工作人员告诉钱江晚报记者,呆萝卜一共租下了三层,每层1800平方米,大概600个工位。“租金是按天算,每平方米3.9元,物业费按月算,每平方米8元,半年一付。”算下来,一年的租金就要760余万元,加上物业费一年近52万元,一共要800多万元。”

  工作人员表示,呆萝卜这次提前腾退算违约,原则上,要赔付3个月的租金作为违约金,差不多200万元,“但不知道能不能追回来,能追回来多少。”

  员工和供应商

  300多员工组群维权

  供应商依然力挺支持

  现场,呆萝卜杭州中心产品研发组的前员工陈方(化名),在清理个人物品。他在呆萝卜已经干了两年,先在安徽总部工作,今年三月份被调到杭州。

  一开始,杭州中心租在远洋大厦,今年四五月左右搬到这里,一共租下了3个楼层,有员工300多人。“原本一切正常,大家也都很看好公司前景,可是从11月20日起,工资就一直没到账。”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公司拖欠了10、11月两个月的工资,以及社保金。

  “大家都已经在维权了,还建了个群。”记者从陈方手机上看到,钉钉上的这个维权群有307人,几乎包含了杭州所有的员工。

  谈及自己被欠薪的金额,陈方虽没明说,但估计有个三五万元。

  据界面新闻报道,呆萝卜对员工的欠薪金额已经超过3000万元,并拖欠杭州团队300人及部分合肥团队的两个月工资和社保。

  曾在呆萝卜做公关的小南(化名)在这家公司前后呆了半年多,她告诉记者,杭州中心主要是产研、运营以及公关部,之所以在杭州设立,主要是老板看中了杭州的电商人才。

  呆萝卜定位下沉市场,业务曾遍及安徽、江苏、湖北、河南等地。“在合肥,真的有很大的客户基础,线上买单线下提货,覆盖到社区。”小南说。

  事情缘起11月20日,小南收到公司致全体员工的信,称工资要晚20个工作日发放。“这就相当于给事情定性了,当时我们都有点懵,老板是否太草率了一些。”

  小南告诉记者,公司前后融资7.2亿元,虽然投资人觉得业务模式都挺好,但因为B轮融资不顺利,导致资金链断了。

  “为了压缩成本,老板邀请杭州所有员工去合肥办公,如果去不了尊重大家的选择。”小南说,离开前跟老板在内部员工群里深聊过一次,老板依然在努力,称先把合肥的业务跑起来,也有供应商表示力挺。

  呆萝卜的奶制品供应商之一蒙牛传统通路部主管刘女士告诉记者,蒙牛一如既往力挺呆萝卜。

  “他们那边跟我们对接的采购人员都坚持在岗,让我们觉得安心,呆萝卜创始人兼CEO李阳跟供应商、合伙人、门店及员工代表们都进行了面对面的沟通,让我们觉得暖心;而且事发第二天,所有供应商合伙人门店都在自救,给了我们信心。”刘女士表示。

  创始人

  低估生鲜的烧钱速度

  力争让整体运营回到正轨

  钱江晚报记者下载“呆萝卜”APP发现,平台上的所有商品都已下架。但点击“充值”,却依然可以正常付款。

  陈方告诉钱江晚报记者,最多时,APP的下载用户达到几百万人。

  根据陈方手机上的钉钉截图,呆萝卜的主体公司名为安徽菜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其分公司名为安徽凯才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设立在杭州。

  公开资料显示,安徽菜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法人为李阳,从去年8月到目前为止,呆萝卜一共收获了逾7亿元的等值美元融资,其中,今年6月曾获由高瓴资本、晨兴资本领投的6.3亿元A轮融资。

  李阳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由于对公司增长的预期与需求太高,低估了生鲜的“烧钱”速度,以至于消耗过快。接下来会压缩、删减一些“失血”业务线,让整体运营回到正轨,比如:门店大小、业务线、品类等。

  “我们会尽最大努力挽回公司的业务,挽回消费者、供应商、加盟商、合伙人以及呆萝卜员工的损失。从一开始,我们就没有把‘破产清算’列入考量范围。目前已经接洽了一些有零售布局的大公司,对我们感兴趣的巨头还是非常多的,同时,我们继续独立发展也是有可能的。”李阳表示。


钱江晚报 本地新闻·热线 a0005 生鲜电商“呆萝卜”资金链断裂
杭州中心人去楼空
工资两个月未发
2019-12-03 钱江晚报2019-12-0300014;11427634;钱江晚报2019-12-0300013;11427636| 2 2019年12月0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