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4版:杭州吃货

包容性最强的沂蒙煎饼、又脆又香的泰安煎饼、能卷万物的高密单饼
她的饼治愈了在杭北方人的乡愁

饼姐:我的梦想其实是开一家咖啡馆

饼姐王向红
泰安脆煎饼
沂蒙煎饼

  杭州的农贸市场,真是一个“卧虎藏龙”的存在!

  之前,我们跟着老饕马坤山挖出了朝晖农贸市场,卖腌菜30年的陈金祥师傅;前两天,我们又跟着吃货群主去了东山弄农贸市场,访到了专卖西湖水产的西湖鱼亭。这不,最近,又有吃货向我们爆料——

  城北一家农贸市场里,有一个神奇的饼摊,里面卖的饼品种不下10个。都没有馅料,却吸引了很多吃货专程打卡。河南的、山东的、江苏的……据说,每一种饼都能让人想起的家乡的味道。

  勾庄,杭州人的菜篮子。凌晨一点,城市睡去,勾庄的市场里却是熙熙攘攘,人头攒动。作为华东最大的农副产品批发市场之一,零点一过,就进入了最繁忙的时段。杭州很多餐厅、菜场的老板都会到这里来进货。

  吹着小冷风,凌晨2:30,终于见到了传说中的“饼姐”。

  饼姐本名王向红,来自河南洛阳,是个爽朗的北方人。头回被“曝光”,她笑了:“我卖的这些,都是再平常不过的北方主食,和杭州的米饭一样,能有啥特色啊。”

  姐卖的不是饼

  是乡愁

  沂蒙煎饼:山东沂蒙煎饼是饼姐卖得最火的产品。山东省蔬菜、水果、水产品产量全国第一,所以市场里有很多山东人,煎饼卖得最火一点也不奇怪。

  这种煎饼用全麦粉制作,南方人会觉得口感又粗又硬,淡而无味。但是,山东人吃起来,却是满满的家乡味道。王向红说:“山东人就是喜欢这煎饼自然的麦香味儿,你得卷上菜才更好吃。”

  没错,美食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第2季,曾经专门介绍沂蒙山区的煎饼,说它是难得一款包容性极强的美食,会根据卷的食材不同而呈现不同的口感。

  沂蒙煎饼论包卖,5元钱一包,大约有1斤3两左右,感觉挺实惠。王向红说:“这可是主食啊,主食要是卖得贵,还能叫主食么?想要更香的饼?我们还有加芝麻的。”

  泰安脆煎饼:泰安煎饼已经有上千年历史,属于泰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当地人引以为荣的主食之一。像纸一样薄的煎饼里加了花生,吃起来特别香,这里有时还会卖加辣的版本。

  高密单饼:单饼就是薄饼,薄薄的一张饼。有的地方叫“烙馍”,是山东常见的主食,厚薄适中,有韧性,有嚼劲,可以直接吃,又可以搭配蔬菜和小葱,蘸大酱食用,是山东高密代表食物。其实,只要是自己喜欢的菜都能卷着吃。

  山东烧饼:有一句老话,叫做“天下烧饼出山东”,据说山东有25种烧饼流派。山东的烧饼品种实在太多,王向红店里只有两种比较常见的。长烧饼长得像个鞋底,就叫鞋底烧饼。圆烧饼用的烤炉不一样,属于一种吊炉烧饼。

  江苏戗饼:戗,读“qiāng”。戗饼是江苏的特产,用发面做成,饼面金黄,外硬内软,剖面有明显的发酵气孔,内部松软厚实。把戗饼掰开,中间塞上炒菜,吃得更有滋有味。

  肉夹馍饼:肉夹馍在全国普及程度太高,见过普通肉夹馍的吃货会觉得王向红的这款更大一些,可以夹更多的料。虽说这是做肉夹馍专用的饼,但是,这饼到了北方人手里,吃法可就太多了,能夹一切。

  香酥饼:王向红这里还有制作方法比较现代的香酥饼,是用烤箱烤的。一口咬下去,外皮的咸味混合着豆沙的甜,满口又香又酥感觉。

  其实我的梦想

  是开个咖啡馆

  她1995年就来杭州了,卖菜卖的累了,一年多以前开始卖饼。自己离开家乡太久,特别想老家的面食,虽然,杭州有很多面馆,但也不能总吃面条吧。想吃点儿别的面食,却没地方买,偶尔遇到有卖的,味道却相差太远。市场里外地人很多,山东人、江苏人、河南人……她发现很多人和自己有一样的想法。于是,就开始卖饼了。

  市场里每个摊主最缺的就是睡,有的摊主因为忙,只能采取分段式睡眠,找机会就睡。

  王向红卖饼的生意颇红火,但是在她的朋友圈这样写:“一直都想开一间咖啡馆,在阳光得意的午后,与来的客人聚在一起。平日里没事儿,就养养花看看书唱唱歌,遇到有眼缘的客人便沏上一壸好茶,聊聊人生。夜深人静之时,点一盏灯,看他们摘下面具,讲他们的故事,亲吻这夜色温柔。时间缓慢,水一样淡淡流过。这样下来,所有那些属于他人的可歌可泣的故事,就都变成了我的小日子。待到客人离开,以微笑饯行。时光给你,回忆给我。”


钱江晚报 杭州吃货 a0014 饼姐:我的梦想其实是开一家咖啡馆 2019-12-03 11426367 2 2019年12月0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