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4版:本地新闻·热线

把头晕当体虚
乱进补的台州大伯
脑梗死差点没命

  本报讯 今年65岁的陈老伯是玉环市沙门镇人。近日,他觉得头有点晕,还以为是冬天换季“身体有点虚,抓几帖补药就好了”。

  没想到过了两天,不但头晕加重、四肢乏力,后来完全不能动了,连说话都不顺溜了,吓得他赶紧跟子女求助,子女们赶紧送他到玉环市第二人民医院看病。送到医院的时候,陈老伯已神志不清、意识完全模糊了。

  接诊医生根据经验判断陈老伯的症状属于脑梗死,患的是“基底动脉闭塞”。通俗地说,就是颅内滋养“生命中枢”的大血管被血栓堵住了,是急性脑梗死临床上最严重的一个类型!如果不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开通血管,基底动脉急性闭塞所致的急性脑梗死患者死亡率超85%。

  所幸的是,陈老伯真正意义上发病在3小时内,而且没有相应的禁忌症,所以可以使用阿替普酶的溶栓药先进行静脉滴注溶栓,同时立即进行桥接脑动脉介入治疗。

  玉环二医卒中中心潘公华团队争分夺秒为陈老伯施行动脉机械取栓术,成功取出了数枚新鲜血栓。随后的全脑血管造影显示,陈老伯的基底动脉血流也很快恢复了正常,终于脱离了危险。

  第二天,在ICU病区留观的陈老伯就能说话了,神志也清醒了,一天前不能动弹的手也抬了起来。一看自己的手又听使唤了,陈老伯激动地向病区的医务人员敬了一个礼。

  医生介绍,临床上急性脑梗死最为严重的基底动脉闭塞,可以直接导致脑干、小脑的急性坏死,危及生命。脑梗死一旦发生,很大可能是不可逆的,可直接导致死亡或伤残,因此在脑梗死的防治中预防更为关键,要将防治的关口提前,才能更大程度减少脑梗的发生。

  本报记者 陈栋

  通讯员 张鹏 陈文婷


钱江晚报 本地新闻·热线 a0004 把头晕当体虚
乱进补的台州大伯
脑梗死差点没命
2019-12-24 11505566 2 2019年12月2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