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5版:杭州吃货

“薯”鼠闹新春,独“薯”一帜成食材

生肖领首头筹拔

  生肖领首头筹拔、五鼠同圆四季安、福鼠临门四季安、子鼠敲钟报吉祥……

  这两天,戴桂宝的朋友圈,被自己的贺岁作品刷屏了。

  “一道总盘、一组小碟、一个炖盅、七道热菜再加两个点心,”戴大师告诉杭州吃货,整套宴席总共设计12个菜肴,光构思就花了整整三个月。

  鼠年生肖宴,找合适的食材是个难题。

  “去年我们推出了亥年主题宴席,那一次用猪肉作为主要食材。今年可不能用老鼠肉。”这一次,戴大师说,根据大多数地区的饮食习惯,选用常规食材中的禽畜、水产、蔬菜等作为“瑞鼠宴”的主要原料,进行构思和制作。

  与鼠同音的“薯”是第一时间被联想到的食材。

  金继军老师制作的“福鼠临门增添喜”是戴桂宝最喜欢的作品之一。鼠年至,福临门,吉祥福鼠进家门。福鼠的谐音是“富庶”,蕴含人们对福气富足、生活富裕的美好向往。此菜以传统的红薯和五花条肉为主要原料,摆放成“门”字造型,用红薯加芝士进行煨烤,造型成一只只“小老鼠”涌入门中,既可爱又有趣,寄托来年生活更美好的寓意。

  丁琳茜老师制作的“咬文嚼字来娶亲”是一道点心。两只老鼠造型可爱逼真,它们努力“啃下”一套“四书五经”。“这本书其实是一个千层糕,用薯粉泥加芝士淡奶油制作完成的。芝士谐音知识,菜名叫做——咬文嚼字。以此,祝福杭州的吃货们学有所成”。


钱江晚报 杭州吃货 a0015 “薯”鼠闹新春,独“薯”一帜成食材 2020-01-14 钱江晚报2020-01-1400009;20289845| 2 2020年01月1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