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5版:本地新闻·城事

一部由11位“警宝”出演
海宁市公安局制作的MV这两天火了

年度催泪大片《天之大》
硬汉老爸看得泣不成声

视频里女儿哭着喊爸爸,鲍晓敏心疼得无法言语。
鲍晓敏女儿因为想爸爸,哭成泪人。
孩子们在主题晚会现场表演。

  对你我来说,春节或者其他假期,是阖家团聚的日子,而对他们来说,可能就是和往常一样的上班日。因为他们是警察,是辅警,肩负使命,守护一方安宁。

  可制服之下,他们也是普通的爸爸妈妈。

  “爸爸,你什么时候回家呀?”

  “爸爸也不知道。”

  “那你问问呗。”

  “单位说:等你睡着了,就能回去……”

  这是他们和家里的宝贝最常见的对话。

  海宁市公安局“潮警有话说”制作团队,创作了原创MV《天之大》。MV的主角,是11位警察子女。MV发布之后,好多人留言看哭了,视频制作背后,又有怎样的动人故事?

  11位小朋友出演

  真实还原“警宝”日常

  为什么要制作这样一个MV?

  “潮警有话说”相关负责人介绍,拍摄MV的初衷,是要体现公安特色,“没时间陪孩子,这大概是最大的特色之一了。”

  MV里的主角,都是警察的孩子,11位小朋友的父母,来自特警、刑警、交警等多个警种。

  考虑到排练、表演需要占用一些时间,制作团队特地选择了没有上学的低龄段的孩子,大多只有五六岁。

  虽然年纪小,但孩子们都特别努力。有的孩子住在镇上,来来回回没有怨言,爸爸妈妈上班很忙,有些还是爷爷奶奶送过来的。

  除了邀请专业公司给予技术支持,视频的创意、文本,都是团队10多个成员自己把关。

  为了还原“警宝”的真实日常,拍摄团队跟拍了不同警种的工作场景。跟着民警开展安全防范宣传、跟着交警指挥交通、跟着巡特警巡逻……前前后后,忙活了一个多月,积累素材,光录音就有7个小时。

  最终演出,就放在了1月10日海宁公安局举办的“向人民报告”主题晚会上。11个小朋友被邀请到现场,MV作为背景,小朋友现场演唱,真情流露,唱出了无数警察子女的心声。

  看过的人说,“看一次哭一次,太感人了,感谢为我们守护平安家园的卫士,向你们致敬。”

  “和平年代,永远有一群可爱的人,舍小家顾大家,才有我们幸福的生活。”

  “走心的真实作品,不需要太多的修饰,很容易形成共鸣,感动。”

  第一次看女儿表演

  硬汉老爸哭得收不住

  真情实感,能引起共鸣。演出当天,台下就有很多人偷偷抹眼泪。

  鲍晓敏是海宁公安局巡特警大队特警中队特警,从警10年的他,之前在派出所负责刑侦工作,2019年11月转入巡特警大队。平时一副刀枪不入的硬汉形象,当天坐在台下却哭得收不住。

  11位小朋友中,4岁女孩鲍吴天就是鲍晓敏的女儿,而在MV中,她给爸爸打了一个视频电话,泣不成声的她,看了让人心酸。

  鲍晓敏说,当时拍摄团队正好跟着他在采录执勤素材。那段时间他任务特别重,基本每天都要巡逻到凌晨2点,已经连续两个星期没有见到女儿了。

  “那天正好在商业中心巡逻,晚上8点多了,老婆突然视频过来,说女儿太想我了,不肯下车回家。”视频里女儿哭着喊爸爸,鲍晓敏心疼得无法言语。

  那天也是女儿的家长会,鲍晓敏原本答应参加,“后来实在太忙了,没去成,女儿说她生气了。”

  看女儿哭成泪人,鲍晓敏心里不是滋味,“没有陪伴她成长,对她是亏欠。”

  而这样的亏欠,还有很多。

  以前在派出所负责刑侦工作,鲍晓敏一年365天,起码260多天在外出差;调入巡特警大队,每逢节假日,却也成了他最忙碌的时候,保卫任务在身,常常是别人放假,他们加班。

  眨眼女儿四岁了,第一次上幼儿园、第一次表演、第一次家长会……鲍晓敏记不起自己缺席了女儿多少个第一次。

  没想到他第一次看女儿表演,是在自己单位组织的晚会上。

  “知道他们要来表演,但不知道是这种形式,还被拍成了片子。这么感人,真的当场就憋不住了,哭得稀里哗啦的。”鲍晓敏说,之前就听说女儿唱歌跳舞都很棒,但却没有时间看过她的表演,“那天看到她在台上,突然觉得她这么大了,又这么优秀,很感动。”

  感动之余,鲍晓敏只能在平日里多疼疼女儿。接下来的春节,无数个“鲍晓敏”又要背起装备,执勤、巡逻……开始春节一线保卫工作。

  MV《天之大》歌词

  妈妈,天又黑了

  你知道吗,我想你呀

  有你陪着我才不害怕

  妈妈,想要抱抱

  穿上了你的外套

  闻到你那熟悉的味道

  爸爸, 我想你了

  人群中你在哪呀

  很久没和你说悄悄话

  爸爸,等你忙完

  能不能带我玩耍

  我会听话像个男子汉

  天之大

  唯有你们在

  才有我的家

  爱无涯

  亲亲爸爸和妈妈

  你们放心吧

  我已经长大

  梦里我就见到你们啦


钱江晚报 本地新闻·城事 a0005 年度催泪大片《天之大》
硬汉老爸看得泣不成声
2020-01-14 钱江晚报2020-01-1400014;20291488;钱江晚报2020-01-1400013;20291494|;20291490| 2 2020年01月1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