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6版:本地新闻·热线

到底是当过警察的人

92岁爷爷捡包后四处找线索,成功找到失主

  1月12日下午1点,陈女士到杭州湖滨派出所求助,说她挂在电动车上的一只女士挎包丢了。

  事发时她从凤起路孩儿巷骑电动车到定安路,到达目的地后才发现包不见了,包内有价值数万元的超市卡、购物卡,还有银行卡、身份证以及现金若干。

  副所长唐晋凯立即指令合成作战室的沈跃和陈嘉琪仔细查看从孩儿巷到定安路市民中心的监控,这一看就是两个多小时,民警终于发现了线索。

  陈女士的包是在途经延安路将军路口时从电动车上掉落的,随后被一位老大爷捡走了。

  “通过视频追踪,我们发现老大爷捡到包后先去了知味观,随后又在浣纱路坐上了公交车并在定安路市民中心附近下了车。”

  既然有了头绪,那就出发找大爷去。

  就在这时,陈女士的电话突然响起,电话里的人称捡到了她的包,现在定安路市民中心。

  这么巧?民警第一时间带陈女士去定安路市民中心。

  到现场后,大家才发现拿着包在大厅等候的人看着有点眼熟,这不就是监控视频中捡包的爷爷吗?

  陈女士真的是一阵激动,她拿出钱表示感谢,被老爷爷拒绝了。

  这位爷爷是谁?他为什么会等在陈女士的目的地定安路市民中心?

  老爷爷告诉陈女士和民警,他今年92岁了,年轻时也是警察,这是他应该做的。

  92岁爷爷说这些的时候流露出一份慈祥,更有一丝丝自豪感,很可爱。

  民警进一步核实了解到,捡包的爷爷名叫来祖湘,上世纪50年代曾是杭州上城区公安分局的民警。来爷爷从事公安工作近20年,后来转岗,现在退休已经30多年了。

  “那天,来爷爷捡到包后首先看到了包内有知味观消费卡,心想知味观就在附近,就冒着寒风跑去知味观找线索了。结果没找到,然后他又发现包内还有一张市民卡,于是又坐公交车去定安路市民中心,最终成功通过工作人员联系到失主陈女士。”

  唐晋凯不禁竖起大拇指为这名高龄前辈点赞,到底是做过警察的爷爷啊,找起失主来还能见到当年的风范。

  记者也尝试着联系这位爷爷。但是爷爷很低调,说自己年纪大了,也没有做什么了不起的大事,婉拒采访。

  不过通过爷爷的儿子,我们还是了解到了关于这位警察爷爷的故事。

  来爷爷在上城公安干了近20年,大概上世纪50年代,来爷爷就当公安了,很多警种他都做过。

  爷爷现在住在杭州上城区,身体健朗,喜欢在天气好的时候出来遛弯。陈女士丢包的那一天,他就是出来遛弯的,然后捡到了陈女士的包。

  来爷爷的儿子说,老爷子做过公安,骨子里就是一股正气,还特别热心肠。前不久,爷爷也捡到过一个包。“就在自家住的小区里面,休息的时候看到凳子上有个包,他就守着,等了好久,等来了一个女士,老爷子毕竟是做过公安的,问她里面有什么,对上后,确定包是这个女士的,才把包还给了人家。”

  真的是一个很较真很可爱的警察爷爷。


钱江晚报 本地新闻·热线 a0006 到底是当过警察的人 2020-01-14 钱江晚报2020-01-1400014;20291498;20291500;钱江晚报2020-01-1400013;20291501 2 2020年01月1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