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0版:教育·新闻

挺着大肚子做实验
每天地铁上看文献

  在发表论文的期间,张雨晴刚刚入职杭电不久,一边写论文,一边要带本科生竞赛,上两门生物基础课,其中一门是给留学生上的,全英文授课,还要关心他们的生活。

  偏偏这个节骨眼,还赶上了她怀孕生子。

  “除了上个月做月子,几乎没有请过假。因为论文投出去以后,还修改了2次,要补做实验。当时挺着大肚子做实验确实是很不容易的。”张雨晴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还戴着帽子,因为刚出月子没几天,“我在补实验的时候,很多是细胞实验,有的人因为怕实验室环境对身体不好,所以怀孕期间不敢呆在实验室。但是为了发这篇论文,我经常呆在实验室里。”

  记者参观张雨晴的细胞实验室的时候深有感触,感觉好像进入《生化危机》电影场景,经过重重隔离门,最后一道门还要被强气流吹飞身上的灰尘,以保证实验室内部无菌。

  说起科研工作,张雨晴觉得难度最大的地方就是要“随时跟上时代潮流”,“如果一个月不看文献,就会落伍。因为全世界那么多科研工作者,你在研究的课题,别人很可能也在研究。假如有人比你提前一步发表了成果,那你的工作就白费了,不得不换个方向。”

  为了在繁忙的工作、带娃中抽出时间学习,张老师每天用地铁上的时间看文献。她家住杭州滨江区,赶到位于下沙的学校需要1个多小时,每天来回地铁的时间就是她学习最新学术文献的时候。


钱江晚报 教育·新闻 a0010 挺着大肚子做实验
每天地铁上看文献
2020-01-14 钱江晚报2020-01-1400011 2 2020年01月1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