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3版:省两会·同心桥

省政协委员、省发改委环资处副处长 王毅恒

河道治水有“河长”
垃圾分类能否设“桶长”呢

王毅恒

  不少委员都提到,他们在调研走访中发现,省内不少农村地区垃圾分类往往比城里做得更好。“农村是一个熟人社会,谁家垃圾没分类,挂出来了脸上没光彩,谁家做得好了会被表扬。在这样的互相监督下,垃圾分类往往更具有成效。”省政协委员、省发改委环资处副处长王毅恒关注垃圾分类问题多年。他建议,不妨借鉴“五水共治”中的“河长制”,在垃圾分类过程中试行“桶长制”,“可以邀请社区内的楼道长、保洁员、物业管理人员和志愿者等担任‘桶长’,对垃圾分类进行监督。”

  在“同心桥”两会访谈间,钱江晚报也特邀到了杭州市江干区政协委员尹兆青作为嘉宾参与到了讨论中。尹兆青说,江干区目前已经推出了垃圾分类“桶长制”,取得了较好的监督效果。

  目前,“桶长制”在推广中还有提升的空间,“互联网时代,是不是可以建立一个大数据为基础的垃圾分类系统?在一定区域内,有多少个垃圾桶、多少位‘桶长’,这些数字要清楚,哪个桶垃圾分类没有做好,也可以在责任上落实到个人。”

  在垃圾减量上,王毅恒提出,可以借鉴国外经验,按照污染者付费原则,逐步推行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


钱江晚报 省两会·同心桥 a0003 河道治水有“河长”
垃圾分类能否设“桶长”呢
2020-01-14 钱江晚报2020-01-1400016;20291933| 2 2020年01月1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