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2版:省两会·同心桥

省人大代表、金帝集团董事长 诸建勇

营商环境给力,企业自身也要努力

  “在当前我国经济处于‘三期叠加’特定阶段、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中美贸易摩擦等背景下,浙江率先在省级层面出台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只能说,来得太及时了,给民营企业增加了信心。”诸建勇感慨。

  《条例》中的每一项,他都仔细地看过,做上标记。很多企业在经营过程中会遇到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条例》中有了相关政策,“以后,融资也是有法可依了。”同时,他也很看重对企业的保护这一块。“《条例》中有对破产企业信誉修复的保障,让企业有重生的机会,对创业的人来说是巨大的鼓舞,宽容失败的态度是很难得的。”

  另外,《条例》中对“走出去”的企业有了支持和帮助,包括法律风险的管控和当地情况的培训等,“政府已经给我们创造了非常给力的营商环境,我觉得企业自身也应该更加努力。”诸建勇说,企业一定要科技创新,抓住数字经济、5G时代的新机遇,接轨新思想,才能提高企业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金帝集团目前已经走出国门,在缅甸也有公司。而这样走出去的企业绝对不是少数,“因为不是非常了解当地的法律和政策环境,所以在刚进驻的时候会遇到困难。”诸建勇就拿取得土地使用权来说,像越南、缅甸的土地是私有的,在获得土地使用权时需要承受的法律风险很大,稍有不慎就会在交易过程中出现被动,即便打官司都会很艰难,势必影响整体投资计划。“我们经常会看到韩国工业区、日本工业区,我认为是可以效仿的。所以我建议,对于走出去的企业,政府可以出面与投资目的国进行磋商解决土地问题,集中解决走出去的企业的需求,比如打造浙江工业区,为计划走出去的企业铺路。”


钱江晚报 省两会·同心桥 a0002 营商环境给力,企业自身也要努力 2020-01-14 钱江晚报2020-01-1400019;20292176| 2 2020年01月1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