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4版:名医馆

杭州大伯天桥上突然晕倒
幸好路过的医务人员及时施救

蔡媛发的朋友圈

  本报讯 1月13日清早,杭州庆春路天桥上,一位老人突然晕倒,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的三位医生途径这里,轮流为老人做起心肺复苏,不久之后,医院的抢救小组也迅速赶到,在几位医护人员的努力下,老人最终被抢救回来。

  蔡媛是邵逸夫医院消化内科护士,当天早上,原本请了一天病假的她准备去医院做无痛胃肠镜检查,在途经庆春路天桥时,她远远看到有警察站在那里,觉得可能有什么事,再凑近一看地上竟然躺着一个人。

  “出于职业敏感性,我赶紧冲过去。见地上躺着一个约莫六七十岁的老人,嘴唇发绀,现场有一个年轻小伙子在做心肺复苏了,我看他吃力的样子,应该已经做了有一会了,我赶紧上前帮忙了。”蔡媛回忆。

  蔡媛和小伙子轮流做心肺复苏。就在此时,邵逸夫医院体检中心的护士陈洁经过天桥,看到此状,也急忙加入到抢救的队伍中来。

  天桥上接力救人的紧张一幕,同时也被邵逸夫医院重症监护室的医生郭丰路过时看到,他马上联系了医院的抢救小组。

  五分钟内,医院抢救小组三位医护人员带着抢救物品紧急来到天桥。“他们连穿羽绒服的时间都没有,穿着短袖就冲出来了。”陈洁说。

  几乎同时,120救护车赶到,邵逸夫医院的现场医护人员协助120工作人员把病人抬到担架上,这期间也一直没有停止按压。

  据了解,现场参与救援的年轻小伙同样也来自邵逸夫医院,是邵逸夫医院感染科的一位进修医生,救援结束后就去上班了,也没留下姓名。

  许多医生都感慨,很多时候觉得这个事情不可能发生,没想到就发生在身边,学习心肺复苏技能真的太重要了,关键时刻救人一命。

  目前,大伯送到医院急诊室抢救,经过两次除颤,恢复了心跳,但是人依旧处于昏迷中。

  本报记者 吴朝香 本报通讯员 王家铃 周素琴


钱江晚报 名医馆 a0014 杭州大伯天桥上突然晕倒
幸好路过的医务人员及时施救
2020-01-15 20295760 2 2020年01月1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