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3版:省两会·同心桥

三位省政协委员做客“同心桥”,热议买药“网订店送”——

以外卖的思维,解决一部分人的买药难

徐润龙
陈海啸
张大宏

  药品,和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建成24小时‘网订店送’药房500家”是政府要做的十方面民生实事之一。

  “网订店送”这个新名词,在今年的省两会上,进入了公众视野。

  很多人关心,这样像点外卖一样的买药模式有何意义?政府又该如何监管?

  昨天,钱江晚报“同心桥”省两会访谈间邀请了三位来自医卫界的省政协委员,与本报评论员李晓鹏一起,深入探讨这个“一键下单,送药上门”的民生实事。

省政协委员、省药监局局长徐润龙:

以外卖的思维解决一部分人的买药难

  为什么今年会有“网订店送”这件民生实事?浙江省药监局局长徐润龙委员最有发言权。

  他先和我们说起去年的一件政府民生实事,同样和送药有关——

  “去年,我们提出送药上山进岛,主要是为了解决山区海岛等偏远地区的老百姓配药买药不太方便的问题。这个举措反响非常好,老百姓需求非常大。”徐润龙说。

  其实,城里同样存在类似的问题。

  他举例说,一些行动不便的人,尤其是深夜,普通药房也关门的时候,要去配个药就只能去医院。但其实很多时候,买个创口贴、感冒药,或者拉肚子配点药,自己就可以解决。

  “针对这部分群众的需求,我们就想到仿照外卖的形式,推出这个24小时‘网上订、药店送’的方式。”他说,“当然,将来我们做起来还有监管、布点等方面具体的工作,也正在谋划。从医疗领域来讲,这里还牵涉到一个处方药跟非处方药的问题,所以,这些具体的问题我们还在做方案。”

  徐润龙介绍,现在的初步想法是由政府跟相关的企业合作,监管部门跟进。另外,还将与卫健委包括医保局等部门进行沟通,“和卫健委对接,主要是处方药和非处方药有一个界定。和医保局,我们希望在医保目录内的药,也可以通过这样的订购进入医保报销。”

  这个举措的效果会怎么样?徐润龙这样说,“我们的出发点就是想为老百姓做点实事、做点好事,那么效果怎么样?还要让老百姓来评判。”

省政协委员、台州市政协副主席、台州恩泽医疗中心主任陈海啸:

打通送药最后一公里,可与互联网医院相结合

  “网订店送”,在省政协委员陈海啸看来,是一件好事。

  “现在,看病难看病贵,药往往是最后一公里,我们想打通这最后一公里。谁都希望当自己身体有状况的时候,能够尽快拿到适合自己的药。”从事医疗行业三十多年的陈海啸说。

  “我觉得这个方法和想法都很好,但我还是有点担心的,因为买药和买方便面买饮料还是不一样的。”他同样也说出自己的担忧,“毕竟是药品,我们讲是药三分毒。当取药变得很方便的时候,其实也存在一些问题。”

  陈海啸说,作为医生,他首先想到的就是“药是不是对症”。比如,处方药和非处方药管理完全不一样,谁来管?第二,药的质量、药品的来源能不能保证?是不是合格?第三,很多药品的运送过程中,它需要有一个质量的保证,比方说温度、湿度。那么,老百姓可能就没法判断这个药品在运送的过程中是不是坏了。

  可能很多人认为,这种模式适用于急诊的时候,但陈海啸则认为可能以后更适合慢性病,“因为这些病人的用药相对比较固定,去医院找医生也是开这些药。网上就来得更加方便,省去到医院排队的麻烦。”

  “我还有一个建议,现在,我们国家非常倡导互联网医院的建设。”陈海啸建议说,网订送药模式可以和互联网医院相结合,“最好到互联网医院去下单,而不是自己直接去一个网站或者一个药店,我要买什么药就买什么。在互联网医院上,有24小时值班的医生。至少,我们通过视频、语音,或者是过去的一些化验单,简单地判断一下,可能就会大大提高给药的精准度,药品的质量相对也会好一些。”

  陈海啸说:“这一定是好事,但做好这件事不会那么容易,特别要做到老百姓真正欢迎,需要我们共同的努力。”

省政协委员、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张大宏:

这一模式可以让更多的慢性病患者少跑医院

  省政协委员张大宏同样是医学专家。“网订店送”,对老百姓看病、用药来说,大大方便了,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我们非常支持,也非常希望将来能把这件民生实事做好。”张大宏在访谈现场,用了几个“非常”,表达了对这一民生实事的期待。

  当然,张大宏也从专业的角度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一个新生事物的诞生,要有包容性,一定要把好事做好。”

  张大宏建议,医院等有关部门要加强宣传,特别是疾病科普方面的普及,让老百姓对自身的一些常见病、多发病,有更多的了解,这样有助于这种模式的推广。“我们甚至可以利用人工智能的一些设施、设备,让这些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在信息平台上就能够得到一个很好的评估,在用药的安全性上做一些基础指导,这样,老百姓在用药的安全性方面,就可以有更多的保证。”

  张大宏认为,“网订店送”是一项系统工程,不单纯是某一个点上的事情,“在我看来,这个模式推广好了,将来还能够代替很多全科医生做的一部分工作。比如在分级诊疗中,现在,基层或者说一些边远地区的医疗资源、服务能力是不够的。那么,通过这么一个系统,以以点带面的形式来提高、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让更多的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患者能够少跑医院,解决许多实际问题。”


钱江晚报 省两会·同心桥 a0003 以外卖的思维,解决一部分人的买药难 2020-01-15 20296516 2 2020年01月1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