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2版:抗疫

浙江省疫情防控工作第八场新闻发布会

从现在起到元宵节前后
是决定全局的关键阶段

昨天中午,杭州市民中心职工食堂,机关单位员工分批来领取盒饭,各自分散就餐。
本报记者
董旭明 摄

  昨天下午3点,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八场新闻发布会举行。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广胜,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杨大海,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病专家、常务副院长裘云庆出席,并回答提问。

  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广胜介绍了全省疫情防控情况。

  从前阶段走势看,全省累计确诊病例在增加,疫情仍处于上升期,但增速出现回落。不过我省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虽然春节前集中返乡人员已过发病平均潜伏期,输入性病例高峰可望在元宵节后逐渐回落,我省病例快速上升势头有望得到控制,但随着春节后“三返”高峰到来,省外输入和省内扩散的风险较大,疫情不确定性将持续增加。所以从现在到元宵节前后,是一个十分紧要、决定全局的关键阶段。

  同时还存在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比如温州等地区疫情态势严峻,确诊病例数量多、增长较快,家庭聚集性疫情和局部社区传播时有出现,甚至不排除局部流行的风险。

  因此,浙江省接下来会按照“回来前有准备、回途中有秩序、回来后有制度”的要求,对返程人员提前排摸,实行“一人一表”登记制度,也会强化重点地区源头劝返。

  戴好口罩,还要勤洗手

  在确诊患者的粪便中提取到病毒核酸,这意味着什么?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病专家、常务副院长裘云庆说,发现核酸阳性和找到活的病毒是两个概念。病毒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医院在粪便中检测出来的核酸阳性比呼吸道低很多。

  “我们说要防止接触传播,也是怕消化道传播。”裘云庆说,接下来医院对消化道或是接触传播的防护措施要比过去做得更好,他建议大家饭前便后要更加勤洗手,不要吃生的蔬菜和生的水,防止病从口入。

  而对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治疗,裘云庆说对症治疗和病原治疗都很重要。

  浙大一院作为浙江此次疫情的定点医院,从目前收治的50多名病人来看,本周将有五六名患者可以出院。

  蔬菜供应有保障

  和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蔬菜供应接下来会受影响吗?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杨大海说,目前浙江的蔬菜供应充足,质量也比较好。

  2019年全省蔬菜播种面积955万亩,总产量达1872万吨。疫情发生以来,省农业农村厅积极开展蔬菜生产的调度工作。从调度情况来看,1月份气候比较适宜,蔬菜长势普遍较好,品种也较丰富。通过调查预测,接下来一周,可以收获的蔬菜面积是28万亩,产量37万吨;未来一个月可收获的面积是77万亩,产量134万吨;未来两个月可收获的面积是131万亩,产量256万吨。当季蔬菜的生产和品类保持在正常的年份水平,基本上能够满足当前以及后期市场消费的需求。

  为了确保农产品供应的畅通,会通过两方面的措施来保证:一是将运农产品的车辆列入疫情防控车辆专用通行证发放范围;二是确保绿色通道政策的落地。

  全省疫情通报:

  2020年2月2日,浙江省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新增确诊病例63例,新增出院病例13例。

  截至2月2日24时,浙江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724例,现有重症病例58例(其中危重12例),累计出院36例。

  全省共追踪到密切接触者12673人,已解除医学观察1595人,尚有10566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钱江晚报 抗疫 a0002 从现在起到元宵节前后
是决定全局的关键阶段
2020-02-04 20379287 2 2020年02月0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