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0版:教育·征文

驰援武汉,爸爸换了发型

杭州采荷三小503班 章乔语

  2月23日晚,在浙江大学邵逸夫医院142人医疗队接管的武汉协和医院肿瘤中心八楼重症病区内,当值的医护人员和病区患者沉浸在一片温馨与激动当中。因为,他们共同见证着,自2月15日开科以来首位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看到这个消息,我的心情也很激动,因为我的爸爸也在邵逸夫医院142人的队伍当中。

  以前,我爸爸有一个固定的发型,乌黑的头发中间分开,每次洗完头,他还要精心护理,将细小的头发全部整理好,直到没有一根凌乱的头发,然后用啫喱水固定好发型。他的发型,好像自从我生下来以后都没变过。

  有几次,妈妈建议他换一下发型,他都很自我陶醉地说:“挺好的,换什么换。”可是,那天回来,我差点不认识爸爸了。头发已经剪得很短,快成光头了。为了去武汉,他心甘情愿放弃已经保持了几十年的发型!

  平时,我和爸爸很“合不来”,经常动不动就扯开嗓门互吼。

  可是,当看到他要去武汉,行李箱里两大包成人尿不湿占了箱子大部分空间,我心里忍不住酸酸的。我问他:“爸爸,武汉那边病人这么多,病毒这么厉害,会有危险吗?你怕吗?”爸爸毫不犹豫地回答我:“危险肯定有的,我也很怕。”他停下来看着我:“但是,有人生病了,作为医生去救治病人,这是医生的职责。现在爸爸的年纪是最应该努力付出的年纪,要多为国家作贡献,现在不去武汉抗疫跟病魔做斗争,以后到老了我干不动了,肯定要后悔的。”

  我似懂非懂地点点头,紧紧地抱住了爸爸。出征当天,爸爸和许许多多医护人员逆行武汉的背影永远留在了我脑海中。

  那天,医护人员们穿着红色的战衣,排着整齐的队伍,头发都是短短的。我在人群中一眼就认出了爸爸,尽管,剪了新发型的爸爸变得有点陌生。

  十多天过去了,终于看到他们首位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的新闻,我很开心。

  我很想我的爸爸,很想那个口罩后熟悉的面孔早点回家。我偷偷地给爸爸的邮箱发了封信:“亲爱的爸爸,现在我看着你的背影飞去武汉抗击疫情,救助病人,长大以后我希望你能看着我保家卫国的背影……”

  指导老师 蔡瑛


钱江晚报 教育·征文 a0010 驰援武汉,爸爸换了发型 2020-03-02 钱江晚报2020-03-0200020 2 2020年03月0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