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4版:人文·晚潮

文章导航

父子聊灰尘

  吃好晚饭,我赶紧起身,去书房搞卫生,重点是轻轻擦去书柜里那些已经积存了好久好厚的灰尘。

  说是书房,也没有错,这里存放了大量的书籍,以及报刊资料,但这里同时也堆放了大量杂物,因而更像是一个仓库。白天,这里是家中老人上网打牌的地方,晚上我有时来办一会公,周末假期时则主要交给儿子,他在这里做作业。

  这个假期,我也算知行合一,那就是在给读高中的儿子提要求的同时,也尽量给他创造一个好的环境,包括这个空间的整洁、有序与清空。几天下来,儿子对此也是有感觉的,或积极配合,或跟在旁边参与一二。

  一格格整理,一本本擦拭的间隙,我暗暗惊叹于时间的力量,习惯的力量。前者,说的是长年累月,灰尘这么微细的东西,其累积竟到达如此惊人的程度。而后者,则是说我们对空间、对房子、对书本,要去管理,要善于管理,要有勤于管理的良好习惯。否则,灰尘就会越来越多,越积越厚,直到淹没了这一切。

  正想到这里,一串脚步声告诉我,儿子来了。“你来看看,灰尘这东西,无孔不入啊!”我转过身,跟他说,并示意他走近看看。“嗯!”儿子的回答很简短,许多时候他都这样,至少比我这个爸要简洁多了。这不,爸的“不简洁”又来了——

  “我们思想上的灰尘也是这样,要及时清理,不然就会越积越多,比如懒惰、贪婪……”

  “嗯。”儿子马上答话,应是听明白了,但他似乎并无兴趣继续,而是跟我说:“爸爸,你能否等会再弄,我要看书了。”

  “你想想,思想上的灰尘还有哪些,梳理好了,我就先歇一会。”我说。

  “等会再梳理吧。”他说着,转身想走。

  “不,就现在,快!”我用话“抓住”他,没有让他逃跑。

  拗不过老爸,儿子停了下来,跟我一起想。年轻人思维敏捷,很快,他想到了三个:势利、嫉妒、自私。

  “势利、嫉妒、自私,很好!”我跟着念了念,若有所思,然后禁不住即刻称赞、认可。

  拿着擦拭灰尘的小毛巾,我很快去洗了手,然后走到电脑前坐下来,喊他过来,一起赶快先记下这“五大灰尘”。我跟他交流说,我们既要及时把书房的灰尘拭去,也要把思想上的灰尘及时拭去。


钱江晚报 人文·晚潮 a0014 父子聊灰尘 2020-03-02 钱江晚报2020-03-0200014 2 2020年03月0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