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4版:人文·晚潮

文章导航

小世界

  宅在家中,开启的是四目相对的“二人世界”。我不擅运动,先生开设奖金鼓励制:若我能连续踢毽子十下,每下奖励一百块。

  婚后七载,“相处”不再是门艺术,成了习惯。面对漫长奇特的假期,我俩消磨得相当从容。

  他爱健身,每天跟着“keep”吭哧训练,神气活现地给我展示肌肉;我爱读书,遇到触动人心的段落,便兴致盎然地念给他;我将三餐料理得精致丰富,他把家里拾掇得一尘不染;一块儿窝沙发追剧,他推荐了一部电视剧,名叫《新世界》。

  家家户户简单温馨的日常,因着令人揪心的疫情,被抹上了灰白的底色。隔离使每个家庭紧闭门扉,成了无数个小世界,内里演绎着类似的情感。

  我们留心国内外物资的相关资讯,看何处能帮上忙;心情随着各种信息起伏跌宕,时而被人们苦中作乐的幽默感击中笑点,又为残酷的现实心酸得泪流满面;暖阳下,平素繁华的街巷人车寥落,大家都想开工、去见想见的人,可是病菌的警告在门外逡巡;我们每天关注疫情地图,祈祷一切快好起来!

  《未来简史》中写道:没人能保证绝不会再有一场瘟疫席卷全球,但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在医生与病毒的竞赛中,医生是跑在前面的一方。从正月初一那天起,浙江就开始抽调医疗队援助湖北。朋友小羽在医院工作,她的朋友圈写着:请你们一个不落平安归来。

  平安,成了人们最迫切的愿望。

  生活的本质,无非是在琐碎或苦痛中,竭力寻觅趣味与美好。

  妈妈每天跟我通话很久,盼着疫情结束,我能回去好好住一阵子;

  萧山的侄儿取消了原定正月举办的婚礼,群发了精美的通知海报,提醒大家做好防护;

  办厂的朋友说“货都发不出去,今年没钱赚啦”,我正要安慰,他紧接着说“这种日子真好过啊,躺着吃吃喝喝”;

  邻居全副武装、裹成粽子去买菜,在我家门口大喊“盒马去不去呀”,以往成天串门的我俩已多日没聚,千言万语汇成一句——“不去”;

  开门倒垃圾,先生急忙把我拽回屋,说“我抵抗力好,我来”,几步路而已,想起《人与永恒》写的“爱就是对被爱者怀着一些莫须有的哀怜”。

  在小小的空间里,交织着细碎的快乐和感伤,相信你也一样。小世界是每个人的内心秩序,是两个人的相处法则,是整个家庭的情感模式,进而推动更宏大的世界运转。

  《新世界》已播出大结局,人人希冀的日子,也在前方等着。我要回趟老家,好好拥抱家人和久违的朋友;我们要陪狗狗去拍一套宠物写真,狗狗得穿上科比的球衣陪我们纪念他;每个人都卯足了劲好好工作,让一切早日恢复兴盛的模样。

  对了,我还得练习踢毽子。先生的奖励已经涨了五倍,我却还远远坚持不了十下。

  毕竟,对我这样的普通人来说,守护并享受小世界里的小小的欢愉,那就是一切。


钱江晚报 人文·晚潮 a0014 小世界 2020-03-02 钱江晚报2020-03-0200018 2 2020年03月0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