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5版:抗疫

收集家里易腐垃圾 拉去农场喂虫子

这个小镇抗疫不忘垃圾分类

  每天早晨7点半,王林珠阿姨都会拎着易腐垃圾去楼下倒。阿姨家住余杭崇贤北秀向阳苑,这是个回迁房安置小区。疫情发生后,每天要倒的易腐垃圾,崇贤街道的居民坚持分类,集中送到街道的黑水虻昆虫农场生物分解。居民们说:“我们崇贤的厨余垃圾,都是送去昆虫农场给黑水虻吃掉的。所以,垃圾袋不能丢进绿桶的,我们都知道的。”

  说起这种生态的垃圾降解方式,王林珠挺自豪,过去,她在农村养鸡鸭,也养猪,厨余垃圾都是给它们吃的,那时家里垃圾反而少。现在住楼房,这些垃圾去农场,一样能派上用场。

  每天早晚两次,崇贤各大村社的易腐垃圾就会往北面的黑水虻昆虫农场拉,从春节到现在,农场的工人和努力吃垃圾的虫子们,一天都没休息过。

  从外观上看,地里种着鲜花和蔬菜,鱼塘边散养着鸡鸭,就是个普通农场。秘密武器,就藏在农场中间的大棚里。虽然是冬天,但到了农场,隔着口罩还是能闻到一阵垃圾味。

  大棚里地上堆着黑乎乎类似泥土的东西,是轻发酵后的易腐垃圾。农场的师傅戴着手套把“土层”扒开,能看到密密麻麻白色的蠕虫,它们是黑水虻的幼虫。

  黑水虻其实是一种昆虫,它的幼虫在生长过程中,靠吃易腐垃圾生长。这些疯狂啃食垃圾的虫子,一边吃一边排泄,用消化垃圾实现对垃圾的有效分解。

  农场的月季花长势特别好,现在已经开花了,肥料就是黑水虻分解易腐垃圾后的有机肥料。还有农场鸡鸭鱼吃的饲料,是烘干的黑水虻虫干,长得特别肥壮。

  尽管疫情来势汹汹,但余杭崇贤街道黑水虻易腐垃圾处置基地每天收到约9吨的易腐垃圾,它们来自辖区的千家万户。黑水虻易腐垃圾处置基地负责人黄恩说,疫情期间收到的易腐垃圾投放正确率很高,从目前每天收到的易腐垃圾来看,街道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包括投放正确率并未受到疫情的影响。

  疫情当前,崇贤街道始终保持“科学防疫+垃圾分类”两手抓、两不误,对集置点和志愿者进行相关防控知识讲解,进一步通过志愿者将疫情防控知识及特殊时期垃圾分类注意事项告知大家,尤其是使用过的口罩等防疫物资废弃后的垃圾该如何处置。

  本报记者 施雯 通讯员 姚萍萍


钱江晚报 抗疫 a0005 这个小镇抗疫不忘垃圾分类 2020-03-02 20515739 2 2020年03月0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