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4版:人文·文娱

关门歇业40多天,为春节档囤的货怎么办?杭州影院纷纷“去库存”

朋友圈里卖烤肠,影院经理成“微商”

去年春节档国内某影院热闹的景象。
视觉中国供图

  从1月24日至今,50条院线,1万多家影院,近7万块银幕,中国的电影院已经关门歇业40多天了。

  陈美君是杭州城西一家影城的部门经理,在这一个多月里,她的经历可以说是中国影院经理的缩影。

  陈美君至今还记得两个多月前为春节档做的准备。这是一年里最黄金的档期,而且今年电影的品相也很不错,比如《唐探3》《中国女排》《紧急救援》等等,名副其实的“史上最强”。

  但万万没想到,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影院关门歇业,整个春节档颗粒无收。到了2月中旬,眼看着全国的影院经理都在朋友圈卖零食,她和员工也挑起了“去库存”的担子。

  朋友圈里卖烤肠、爆米花

  春节前,陈美君进了不少卖品,因为卖品利润高。比如一根进价3元的烤肠,可以卖到8块,往年春节档期间还经常卖断货。饮料、爆米花也卖得很好,买这些零食的队伍,往往会排很长。

  今年提前囤的这些卖品,首先成了累赘,只有卖出去一点才能减少损失。

  “我想了一下,决定找熟悉的宣传设计师,设计一份广告,在朋友圈里发。”影院卖品有几十种,陈美君觉得设计成套餐会好卖一点,比如烧烤套餐、哈根达斯套餐,饮料可以单卖,也可以整箱卖。“价格定的要低,才会有竞争力,所以我卖的比进价还便宜一点。”

  最后,设计师花一天时间精心设计的广告,果然比其他影院临时设计出来的更吸眼球。陈美君说,“现在杭州这么多家在朋友圈卖零食的影院,我们可以说是卖得最好的。”

  她说,上小学的儿子喜欢吃烤肠,她自己也买了不少。不过这些天来,家里变着法子,烤着吃、炒着吃、煮着吃,儿子都快吃腻了。

  朋友圈发广告后,影迷留言下单,店长负责送货上门。

  朋友圈卖了十几天,虽然销售额不到1万块,但陈美君还挺有信心的。而且很多卖品是影院的老影迷买走的,也是与他们交流的一次过程。

  “我们也请周围社区帮忙宣传。不少住附近的影迷,以前经常来看电影,知道现在我们困难,也算是帮忙。当然,我们的货也好。”

  美君说,很多影迷买了东西后,还会留言问一句“大概什么时候会开门啊”。虽然她也不知道复工时间,但总是会回复几个笑脸,表示“正在等通知,到时欢迎大家来看电影!”

  杭州大多数影院经理这些天都在想法设法推销为春节档囤的货。像可乐糖浆这种,保质期短的,当地供应商都统一做了回收并配发新货。其他零食,一般都是去年12月进的货,虽然大部分保质期比较长,但影院还是想尽快卖掉一些,回笼资金。

  “金逸”“保利”“翠苑”等影院,或是发动员工在朋友圈卖,或是在影院微信公众号上贴出广告。

  也有影院与“饿了么”“美团”等合作,申请外卖零食。

  另外,还有影院开始预售电影套票,如德信、万达、CGV等,套票价格十分优惠,也为影院增加了一些现金流。

  影院可以申请免房租

  一边卖力吆喝零食去库存,一边预售套票增加现金流,影院停业期间,还有一项压力来自房租的支出。

  杭州一位资深影院管理人士研究了一些相关政策,他说,杭州有一些影院可以申请免房租,有的需要与所在物业一起协商,总体来讲,政策对影院是扶持的。

  浙江也出台了一些对影院的补贴措施,比如上虞的民营影院最高房租补贴是20万。这对影院人来说,这都是令人鼓舞的消息。

  影院停业,那么员工的工资又怎么发的呢?

  陈美君表示,到目前为止,他们影院工资是全额发放的。

  她说,自己在这家影院已经干了十几年,还是挺有感情的:“除了处理库存卖品,我们还定期对影院设备进行养护。虽然还不能复工,但做好准备总没错。今年好片子不少,相信下半年影院还是会红红火火的。”(应被采访者要求,文中陈美君为化名。)


钱江晚报 人文·文娱 a0014 朋友圈里卖烤肠,影院经理成“微商” 2020-03-09 20548356 2 2020年03月09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