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9版:教育·新闻

什么时候起床,什么时候学习,都安排得明明白白

浙大学生晒出700份居家作息表

  “7点50分起床做运动,8点开始学习,10点进行40分钟的运动……”这是浙江大学人文学院陆丹琦给自己定下的新学期上网课前作息计划。

  前些日子,浙江大学举办了一场“居家作息”征集活动,这也是浙江大学团委继火爆网络的“最美学习笔记大赛”之后推出的一项优良学风建设的活动。浙大学子共晒出了约700份独特的作息计划。

  什么时候起床,什么时候学习,都在作息表上安排得明明白白,除了固定的学习、锻炼,陪伴家人,练习做菜也成了作息表中的一个重要部分。

  漫画视频,C++语言

  这种形式的作息计划你见过吗

  近700份作息表里,有手绘、Excel表格、软件绘图、视频、编程等多种多样的形式。

  浙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大二女生杨春雨将作息计划用平板电脑和PS软件画成了插画,她将自己画成小熊卡通形象。她说:“我超级喜欢熊的宽厚温柔感,是一种待人温柔真诚的人生态度,也是默默努力、不露锋芒的大气。”

  从早上七点到晚上十一点,杨春雨将自己安排得井井有条。

  杨春雨将作息计划表命为《Never Stop》永不停歇。“有了这个计划表,就会有明确的目标。可以接受目标、计划变动,但不停止前进是原则。”

  创作中,杨春雨还结合了“长安十二时辰”,将上午、下午的时间与相同的时辰划等,“我最开始的设计想法是做成饼状的,循环前进,也和《Never Stop》照应。十二时辰很长,可以改变很多,需要日复一日的坚持,来激励自己。”

  另一位来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大二男生徐震,用C++语言码出了一份视频形式的作息计划表。徐震说:“用C++语言敲完代码,再录制、剪辑这个视频,给视频配乐,这样踩点剪下来其实需要很长时间的,花了四五个小时。”

  虽然构思、剪辑花了很长时间,但是选择这种形式徐震有自己的理由,“最近一直在上专业课,就想到了用代码。本身剪视频就是一种快乐,敲敲代码也是一种快乐,听听音乐也是一种快乐。快乐三倍,何乐不为?”

  浙大法语专业大四的林洪乐有做手账的爱好,她做了作息计划的手账。“我比较习惯纸的触感,感觉安心舒适。做手账也算是把自己的眼睛从电子屏解放出来一下。”

  居家不意味着“宅”

  健身、陪家人两不误

  来自化学系的研究生陈维伟在个人计划表中说:“迟早我会成为彭于晏的!”

  原本就是“玉泉校区健身房常驻人口”的陈维伟,自己制定了每天一小时的居家健身计划。他说:“3+1+1”循环,即3天力量训练,1天燃脂训练,1天休息。胸部、肱三头肌训练,背部、肩部和燃脂运动都囊括其中。

  这样的循环他已经坚持了一个月,“因为在家运动的程度还不是很强,没法跑步,但是通过这个训练,保持住了原来健身的习惯。”

  陈维伟在家利用有限的器材训练,“家里器材少,暑假买了一套哑铃,还有瑜伽垫和跳绳。没想到会在家里待这么久。把身材练好,我自己也会有成就感。”

  记者选取了部分作息计划表进行分析。超过90%的学生都做出了至少半小时详细的运动规划,大家喜欢在早上起床后,或者晚上睡觉前运动。

  在大家的作息表中,陪伴家人成为了一个重要的内容,80%的同学制定了陪伴家人的计划。


钱江晚报 教育·新闻 a0009 浙大学生晒出700份居家作息表 2020-03-09 20548996 2 2020年03月09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