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6版:财经·新闻

新三板转板将有新规

精选层企业可赴科创板、创业板上市

  本报讯 证监会近日发布了《转板上市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了新三板精选层公司,挂满一年可申请转板科创板、创业板上市。

  新三板和创业板或科创板的估值差距很大,转板存在着暴富机会。截至2020年3月2日,已完成科创板上市的19家新三板企业,上市科创板后总市值比摘牌前总市值平均增加10.93倍,市盈率比摘牌前最新市盈率平均增加6.80倍,市净率比摘牌前最新平均市净率增加7.43倍。

  意见规定,转板上市的目标群体为通过新三板培育逐渐成长壮大的精选层公司。但值得注意的是,这并非扩容,也不会造成精选层大规模转板,企业需要挂满一年才能申请转板。

  交易所可以根据需要,在上市条件中对股东人数、持股比例、市值及流动性等提出要求。

  转板上市将坚持市场导向、统筹兼顾、试点先行、防控风险4个原则,着眼于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优势互补、错位发展,更好发挥新三板市场承上启下的功能,拓宽上市渠道,激发市场活力,为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提供差异化、便利化服务。

  根据统计,2013年以来,共有97家新三板挂牌公司(含曾经挂牌)的公司实现IPO上市。

  截至目前,已在科创板上市的新三板挂牌公司有19家,占科创板上市公司总量的20.88%;科创板在审企业中新三板挂牌公司有31家,占科创板在审企业总数的35.23%。

  此前由于进入门槛高、机构投资者受限等因素,新三板市场流动性较差、关注度较低,使得新三板形成了显著的估值洼地。目前新三板创新层相比创业板折价率高达68.65%,基础层相比创业板折价率高达82.83%。当前新三板全面深化改革落地推行,精选层推出,投资者门槛降低,均有望激发市场活力。

  据统计,截至目前已有72家新三板企业启动公开发行并在精选层挂牌程序,其中有8家企业曾计划在A股上市,新三板深改推行后选择“改道”精选层。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数量在近期猛涨。

  本报记者 刘芫信 张云山


钱江晚报 财经·新闻 a0006 精选层企业可赴科创板、创业板上市 2020-03-09 20549074 2 2020年03月09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