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2版:体育·球友会

张伟丽成功卫冕UFC金腰带,赛后“鼻青脸肿”的她笑着说:

“我们是冠军,不是暴君”

  本报讯 在三八国际妇女节这天,中国首位UFC(终极格斗冠军赛)冠军张伟丽再次在八角笼里展现了中国女性的力量与魅力。

  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行的UFC248女子草量级卫冕战上,张伟丽经过五局激战,以分歧判定2∶1击败波兰选手、前草量级拳王乔安娜·耶德尔泽西克,成功卫冕金腰带,豪取职业生涯21连胜。

  相比去年8月份在深圳UFC格斗之夜157比赛中,仅用时42秒TKO击败冠军杰西卡·安德拉德,张伟丽这次的卫冕战要艰难的多。

  她要面对的对手,是32岁的乔安娜·耶德尔泽西克。自2014年签约UFC以来,乔安娜取得了10胜3负的战绩,是UFC女选手中,卫冕世界金腰带次数第二多的选手,先后五次卫冕成功,仅次于隆达罗西(六次)。

  虽然,两人都是以站立打法为主的选手,但张伟丽的地面技术更全面,而乔安娜的身高臂展更占优。从比赛进程来看,乔安娜在拳法的多样性以及拳腿配合上做的更好,不断用前手骚扰和快速进退进行控距离。面对强敌张伟丽没有丝毫退缩,多次利用对方收招时的空档不断贴身反击,左手重拳屡屡击中对方头部。

  在第一回合的试探后,张伟丽试图上前抱摔对手,想把乔安娜拖入自己擅长的地面站,不过乔安娜的经验很丰富,成功逃脱了张伟丽的锁抱。此后,双方进入了拳拳到肉的缠斗阶段,张伟丽多次重拳击中对方,而乔安娜的头腹进攻组合拳也非常精准,一直打满五局双方均没能KO对手。最终,三位裁判以48∶47、47∶48和48∶47的点数判定张伟丽赢得了首场卫冕战。

  从张伟丽和乔安娜脸上的伤口,可以看出这场比赛的激烈程度,赛后两人都没有参加新闻发布会,而是直接去了医院治疗。当然,这场比赛的“火药味”不仅在场上,自比赛日期确定起,乔安娜就频频向张伟丽大喷“垃圾话”并调侃中国的新冠疫情。

  “我这次来这边比赛非常不容易。我的祖国有疫情,经过好几个国家才来到这儿,非常不容易。希望我的国家赶紧度过疫情,但现在其实疫情已经不只是中国的事了,疫情是全人类的事,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战胜疫情。”成功卫冕后,身披国旗的张伟丽对乔安娜的“垃圾话”作出了回应:“在八角笼里我不喜欢讲任何垃圾话。在这个平台上,大家都是武者,我们要给孩子做好榜样。我们是冠军,不是暴君。” 本报记者 杨渐


钱江晚报 体育·球友会 a0012 “我们是冠军,不是暴君” 2020-03-09 20549064 2 2020年03月09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