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6版:时评·个论

善待湖北人,不应是空话

  3月24日,湖北疫情防控迎来又一重要转折点。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从3月25日零时起,武汉市以外地区解除离鄂通道管控;从4月8日零时起,武汉市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限制;外省来鄂来汉人员凭外省健康码或湖北健康码“绿码”,即可在全省范围内安全有序流动,无须其他证明;还有,武汉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推动企业分区分级、分类分时、有条件复工复产!

  这意味着,25日起湖北除武汉外全境解封,而离武汉完全解封的日子也快了。这也表明,武汉复工复产已正式提上日程。

  这一切,真的太不容易了!

  这时候,我不禁想起武汉宣布新增病例、新增疑似和现有疑似“三清零”当晚,许多居民对着窗外高吼“武汉加油”,尽情抒发积郁良久的心声。而在疫情暴发之初,武汉人也吼过一嗓子,随后因担心增加传染风险被紧急叫停。

  整整两个月,武汉和湖北人民被卷入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在抗疫第一线,付出和贡献实在太多,其中的血泪和艰辛故事数不胜数。千言万语汇聚成“武汉加油”这四个字,这既是武汉人民的自我激励,也是全国人民对武汉人民发自内心的赞颂。

  经过这场疫情,人世间许多事情发生了改变,但“武汉加油”这四个字必将成为2020年的最强符号性记忆,永远留在这代人的心里。

  经过这次疫情,我们亲眼见证了,武汉是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没有武汉的“壮士断腕”,没有全国一盘棋,以及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疫情不可能得到及时遏制,中国也不可能较早走出疫情阴霾。

  不得不说,这段日子以来,包括武汉在内的湖北人受了不少委屈。从封城一开始的忙乱,到疫情扩散后的惊恐,从医疗资源严重不足时的“一床难求”,到各省各地的严防死守,湖北人民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在湖北解封、武汉逐渐“打开”城门之际,我们要对湖北和武汉人民说一声:谢谢你们!

  我更期望,这句感谢被落实在行动上。近日,湖北当地呼吁全国各地、全社会善待湖北人民,善待湖北农副产品。为湖北人的工作和生活尽可能提供方便,确是值得重视的一件事。

  我们看到,在疫情泛滥时期,有些人一边嘴里喊着“武汉加油”,行动上却又歧视、排斥湖北人。眼下,一些湖北务工人员包车抵达有些地方,遭到了阻拦和遣返。这决不是“武汉加油,湖北加油”的正确打开方式,更不是善待湖北人的应有表现。

  善待湖北人,不能是一句空话。如果我们对待湖北人的心态不能正常化,意味着我们根本没有从疫情的紧张状态中解脱出来,也意味着这个社会还不能像以往那样正常运转。湖北人是我们当中的一分子,他们可能是我们的同事、同学和邻居,对他们的歧视、排斥思想,其实跟病毒一样可怕。病毒最终会被遏制,如果我们不能走出疫情带来的心理阴影,又谈何正常生活?

  杭州在迎接湖北恩施首批复工人员的时候,有人说了一句话:“来了就是家。”是的,除极个别有特殊防控需求的地方外,希望湖北人、武汉人到哪里都有家的感觉,而每个地方的人都把他们当作家人一样看待。

  请善待武汉人、湖北人。今天起,如果你遇到他们,请真诚地对他们问个好。


钱江晚报 时评·个论 a0016 善待湖北人,不应是空话 2020-03-26 20630898 2 2020年03月2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