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7版:抗疫

出院一个月
小汤圆又圆了点

小汤圆又长胖了 小汤圆爸爸提供

  一个月前,疫情下的“国民宝宝”小汤圆从浙大儿院出院。时间过得真快,已经到了他出院“满月”的日子。

  这一个月里,小汤圆胖了多少?结束隔离的爸爸妈妈像大多数人一样复工了吗?钱报记者拨通了小汤圆爸爸陈先生的电话。

  接通后,电话那头先传来了一阵婴儿“咿咿呀呀”的叫声。正好是饭点,妻子在厨房给一家人做饭,他在床边哄小汤圆。

  陈先生夫妇和小汤圆分别在2月19日和2月24日出院,但直到他们结束14天的隔离,一家人才终于团圆。

  3月5日,陈先生和妻子把小汤圆从海宁市中心医院接回家。妻子在浙大一院生产时,他在其他医院接受治疗,没有陪在身边,所以这是他第一次亲眼见到儿子。

  他抱着这个小小的婴儿,再次为人父的感觉才真切起来。小汤圆可爱哦,见过的人无不夸赞,“我觉得像妈妈,也有人说像我,其实小孩那么小还看不出像谁。”

  小汤圆回家后,最兴奋的是2岁多的姐姐。摸摸这,碰碰那,手足间的情谊就自然而然建立起来了。大人逗她:“喜欢弟弟吗?”她眨巴眨巴眼睛,笃定地回答:“喜欢!弟弟乖!”

  陈先生说,大宝是母乳喂养大的,但小汤圆一出生就离开妈妈,妻子现在没有奶水,只能吃奶粉。但他胃口很好,一天吃八九顿,一次能喝140多毫升奶,现在比出院时又胖了不少。

  “他白天不哭不闹,吃了睡、醒了吃,哭了抱两下就好了。晚上有点闹,不怎么睡。但两个人一起弄就还好。”

  带娃的间隙,陈先生会打开手机里的理发教学视频,学习一些时下流行的新发型。他是一家理发店的理发师,干了十几年,手艺一时半会忘不了。但停工多日,他手有点痒,心也有点慌。

  妻子一直在家带孩子,没有收入,他是全家唯一的经济来源。疫情以来,他已经两个月多没有工作,至今还没有回去上班。停工后,他交不出房租,只能和房东商量先欠着,等复工之后再慢慢还。现在家里又添了一口人,他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不过,焦虑归焦虑,他并没有表现出任何不满和抱怨。正如他解释小汤圆大名“陈佑一”时说的:一既代表着救治他们夫妇的浙大一院,也象征着一切的开始,“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以前,陈先生是全家的Tony老师,妻子和女儿的头发都是他剪的。但因为家里没有工具,他还没给小汤圆理过发。再过几天,他就会回理发店上班,到时候就可以拾掇一下儿子一头乱糟糟的头发啦。


钱江晚报 抗疫 a0007 出院一个月
小汤圆又圆了点
2020-03-26 20630965 2 2020年03月2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