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3版:体育·动动帮

曾为奥运冠军准确预测身高的专家开出长高处方

春天正值孩子长高黄金期
小时新闻邀你免费检测骨龄

  一家都是高个子,姐姐身高已经1米78,但已经16周岁的弟弟却在9个月里只长了1厘米,这是怎么回事?

  这是浙江省运动医学中心、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附属体育医院(以下简称:浙江体育医院)杨威斌主任最近接诊的病例,他说告诉记者,“当时判断这个男孩的身高最多只能到1米71。他父母都不相信,一直说家族里面都是高个子,孩子长着一张娃娃脸,肯定是还没发育成熟。但实际上,已经迟了,发育都快结束了。”

  杨威斌说,春天到了,又到了孩子长个的黄金期。他想给家长提个醒:孩子长高这件事,家长从幼儿园开始就不能掉以轻心,而通过骨龄检测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诊断和治疗十分重要。

  孩子身高在班上前三后三

  家长都要特别当心

  通过骨龄判断生长发育状况、预测成年后身高,在国内源于体育系统,也是体育系统的强项。杨威斌主任所在的浙江体育医院承担浙江省专业运动员选材、身高预测等工作,为许多优秀运动员包括奥运、全运会冠军在走上这条专业道路之前,做过准确的身高预测。

  想要科学、准确预测孩子身高,判断生长发育情况,需要通过骨龄和人体成分测试两项无创检测。

  杨医生说:“正常的孩子每年都应该拍一次骨龄片,已经有生长发育问题的孩子,3到6个月就应该拍一次。加上人体成分测试孩子的体重、脂肪含量、蛋白质、肌肉、水分、无机盐等指数,就能综合判断孩子的生长发育情况。”

  杨主任特别提醒,所谓的生长迟缓,是指骨龄比实际年龄小1岁以上,身高低于同性别同年龄平均身高一个标准差以上。“根据我这几年在学校调查的数据,身高在班上前3~5名的孩子,就要当心提前发育,而身高在班上后3~5名的孩子,就要注意生长迟缓,最好都拍一下骨龄片检查一下。”

  骨龄不是越小越好

  生长速率也很重要

  杨医生和骨龄打了几十年的交道。“体育系统从80年代通过骨龄应用于身高的预测,90年代制定标准,2005年开始完善,最初用于预测青少年运动员的身高,现在骨龄检测的手段用于预测普通青少年的身高,目前准确率很高,预测误差在2厘米以内。”

  杨医生特别提到,骨龄不是越小越好,“这是一个相对的概念,骨龄比实际年龄小一岁以内,身高在标准值以上,那表示有生长潜力。但如果身高低于同年龄,那骨龄小于一岁以上,有可能是生长迟缓,孩子的生长速率不够,那孩子成年后身高也不会高,家长不能寄希望于孩子会长在后面。”

  “一般来说,孩子每年的身高增长在5~7厘米之间,青春期的男孩每年要长12~15厘米、女孩10~12厘米,才是正常的,如果你的孩子没有达到这个标准,那就表示生长速率不够,家长就要注意了。”杨医生说,“青少年的生长发育问题早发现,早诊断,才能早干预,等到生长发育快结束了才来找医生,谁都没办法了。”

  杨医生也提醒家长,“不是所有的生长发育问题都要打针,大多数孩子的长高问题都可以通过运动、营养、睡眠相结合的健康促进方式来解决,家长的重视程度很关键。”

  杨医生给记者分享了疫情期间看过的一个案例。一个11岁的孩子,来看门诊之前的3个月才长了0.3~0.4厘米,门诊之后45天的时间,长了1.7厘米,“生长速率大大提高。这个孩子每天坚持跳绳1500~2000个,家长对他的营养、睡眠完全按医生的要求做。通过这样的健康促进,孩子的生长发育轨迹会改变,长高的潜力才会提高。”


钱江晚报 体育·动动帮 a0013 春天正值孩子长高黄金期
小时新闻邀你免费检测骨龄
2020-03-26 20630989 2 2020年03月2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