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0版:有风景的思政课

杭州市天长小学校长 楼朝辉

透过疫情学思考

扫二维码,听校长讲如何学会思考

  “在抗击疫情的这段时间,有许多科学家在研究病毒的原理,研制药物和疫苗;许多医生根据病人的病情研究对策,全力以赴医治患者。所有这些人的努力能否取得最终成功,都跟他们身上具备的一种能力有关系,那就是思考的能力!”杭州市天长小学校长楼朝辉给同学们带来的思政课,主题是“透过疫情学思考”。

  要学会思考,首先要保持对事物强烈的好奇心,时刻产生“为什么”的疑问。“好奇心是一切创新的源头,很多著名的科学发现,都缘起于科学家的好奇心。希望你们能成为一个有个性的人,我的理解,这种个性首先是从好奇心开始,有处理问题的独特方法。这种独特是一个人成为有个性的人的基础。”

  学会思考,还要学习观察身边的事物,敏锐地发现事物的变化。比如,在抗击疫情中,很多医生和科学家,就是从病人的病症中寻找到线索,发现解决问题的办法。

  要学会思考问题,就要学习质疑,敢于挑战权威,有自己的独特见解。楼校长希望孩子们在学习的过程中,要敢于发表自己的看法:“老师,我反对”“老师,我不同意”“老师,我不否认你的观点,但我还有补充”等等。“敢于挑战,对独特见解的能力形成会产生巨大的推动力量。”

  学会思考,还要动手探究实验,勇于尝试研究解决各种问题。“思考的能力是从实践中来的,只有亲身体验过的思考过程,才能让你想得深刻,想得缜密,才能验证你的观点是否有道理。”

  楼校长认为,学会思考,应该从日常生活中开始。比如,思考可以从聊天开始。“这段时间,你会与大人们聊与疫情相关的话题。聊着甚至争辩着,你看问题就会变得越来越深刻,你就能发现自己哪些观点是对的,哪些看法是不够全面的。”

  学会思考,更可以从阅读开始。读书时,还可以“聊书”,这是很好的锻炼思考力的途径。“比如阅读完《十日谈》,这本写在14世纪意大利瘟疫蔓延的危机时刻的经典名著。你可以想想,历史上的瘟疫发生与当下的疫情有什么一样的地方,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这样的深入思考,会非常有助于阅读语言的内化。这也是读书多了写文章就非常简单的一个首要原因。”

  楼校长说,透过疫情学习如何思考,对孩子们今后的成长非常重要,“正如我们的先人孔子说的‘学而不思则罔’,没有学会深入的思考能力,学习是会陷入迷惘的;‘思而不学则殆’,思考了之后要有扎实的行动,这样才能终有所成。”


钱江晚报 有风景的思政课 a0010 透过疫情学思考 2020-03-26 钱江晚报2020-03-2600033;钱江晚报2020-03-2600028 2 2020年03月2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