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2版:特别报道

这个延长期,真是有人欢喜有人忧

东京奥运会推迟一年
对运动员影响有多大

  东京奥运会确定延期后影响巨大,无论东道主、组织方还是赞助商,各个领域都引发了地震。

  奥林匹克宪章规定,运动员是奥运会的主体,他们无疑是受影响最直接的一群人。从2020年到2021年,一年的时间,对他们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

  莱德基如释重负

  新冠肺炎疫情让全球体坛陷入了停摆,但运动员们的训练无法停摆,尤其是奥运选手。在东京奥运会宣布延期之前,就已经有不少运动员因为无法正常训练而反对奥运会如期举行。

  5枚奥运金牌、15枚世锦赛金牌得主,美国女子游泳选手莱德基听说奥运延期后,松了口气,她表示,“接下来可以有13个月时间重新规划训练了。”

  受疫情影响的这段时间,莱德基只能在旧金山湾区住所的后院泳池里训练,“池子只有7.5米长,扑腾两下就到了头”。对于奥运冠军来说,那不叫训练,只能叫湿身或泡澡。

  德国击剑运动员马克斯·哈通因为与新冠病毒疑似感染者有接触,处于隔离状态,根本无法训练,他也因此宣布放弃参加东京奥运会。此番延期,马克斯又可以重新出山了。

  像莱德基、马克斯这样的运动员,全世界还有很多。被疫情打乱的备战计划,获得了重启的时间,他们可以重新期待2021年。

  石智勇以不变应万变

  虽然奥运会延期打乱了所有参赛运动员的备战计划,但对有些运动员来说影响不大。他们现在如日中天,领先身后的竞争对手一大截,即使延后一年,只要不出意外,依然是奥运舞台上的王者。

  作为混双项目长期世界排名第一,郑思维/黄雅琼这对浙江组合一直被视为国羽最稳的奥运夺金者。两人从2017年搭档以来就开启了冠军收割模式,如今距离实现大满贯只差一枚奥运金牌,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对于仍处于当打之年的二人来说影响不会太大。

  而浙江举重运动员石智勇在所在项目上更是有着绝对的统治力。2019年他拿下了国内国外男子举重73公斤级别所有赛事的冠军,并5破世界纪录,石智勇曾自信地说过,他自身的强大也让对手深陷绝望。

  对石智勇来说,这一年照常训练、保持心态、减少伤病,2021年依然是夺金热门。

  桃田贤斗天降大运

  桃田贤斗原本是东京奥运羽毛球男单金牌最有希望的竞争者,不过1月份马来西亚公开赛赛后遭遇车祸,2月份又不得不紧急进行眼部手术,眼部手术后恢复也不能正常进行训练,东京奥运他的夺金指数急剧下跌。这突然多出来的一年,对于伤病号桃田贤斗来说,来得正是时候。

  对曾在里约奥运会打破纪录的澳大利亚现代五项选手克罗伊·埃斯波西托来说,奥运会延期可能是个双喜临门的好事情。今年1月30日,埃斯波西托因为意外怀孕而宣布退出东京奥运会的争夺,本来已经做好再等四年准备的她,如今有可能在生完孩子后重返赛场。

  苏炳添与时间赛跑

  对于已经31岁的巩立姣来说,2020年原本是她圆自己奥运金牌梦的最佳机会,延期一年对于她来说并不是好消息。作为目前女子铅球项目上的最强者,巩立姣的状态虽然正处于巅峰,但随着年龄的增长,伤病的增多和体能的下降也随之而来。另一边,国外年轻运动员则有了更多的成长时间,这也给巩立姣带来了额外的竞争压力。

  和巩立姣同年的短跑运动员苏炳添面临着同样的问题,本就因腰肌伤病一直处于恢复状态的他直到去年5月才短暂复出,此后伤势出现反复,休战几个月后再度复出的成绩都不理想,几次比赛都没能跑进10秒10以内,多哈世锦赛也止步男子100米半决赛。

  本指望今夏毕其功于一役的苏炳添,现在不得不重新调整退役计划,这一年对他来说,岁月难熬。


钱江晚报 特别报道 a0002 东京奥运会推迟一年
对运动员影响有多大
2020-03-26 20630780 2 2020年03月2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