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2版:特别报道

东京奥运延期
推倒多米诺骨牌

全运会、冬奥会都将受波及

  东京奥运会的延期,除了让东道主日本直接经济损失60亿美元外,对中国体育带来的影响也十分巨大。原本在2021年举办的中国世俱杯、成都大运会、陕西全运会都将受到巨大冲击,而2022年北京冬奥会、2022年杭州亚运会等,或将受到不同程度影响。

  全球体坛赛事,本来有着十分科学系统的时间排期。按照惯例,双数年是体育大年,有奥运会和世界杯;单数年是体育小年,各单项运动世锦赛是主角。如今,随着东京奥运会的延期,首当其冲的就是原本在2021年举办的诸多赛事。

  对中国来说,受影响最大的应该就是足球世俱杯,全新改制后的世俱杯四年一届,将于2021年6月至7月在中国举行,上海、天津、广州、武汉、沈阳、济南、杭州、大连成为2021年世俱杯举办城市,共有24支像利物浦、皇马这样的五大洲顶级俱乐部球队参加。

  此前,2020年欧锦赛和美洲杯就因新冠肺炎疫情延期至2021年6月至7月举行,如今,2020年东京奥运会也推迟到2021年,这让原本占据了黄金档期的中国世俱杯不得不面临抢体育资源、抢观众的局面。

  除了国际大赛的撞车之外,国内赛事受到的冲击更为严峻。

  2021年,有一项在国际上不起眼,但对中国运动员很重要的比赛:将在陕西省举办的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

  在中国,全运会一直和奥运会紧密挂钩,是中国体育施行奥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全运会一般安排在奥运会后1年,以保证在全运会上出人才、亚运会上练人才,进而在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

  中国运动员也有“奥运是大考,亚运是中考,全运是小考”的说法。如今相当于大考和小考撞车,对于运动员来说,如何保持高水平的状态来应对这两个考试变成了难题。

  往更远的方向来看的话,2022年的北京冬奥会和杭州亚运会都将受到不同程度的波及。东京奥运会原本在2020年7月24日至8月9日举行,如果东京奥运会恰好延期一年,会在2021年7月24日至8月9日进行。而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举办时间,是2022年2月4日至20日,两者相隔不到180天,相互抢戏是必然的,从以往的经验来看,夏季奥运会的关注度往往高于冬季奥运会,在间隔这么短的情况下,观众们或许会因为审美疲劳,让原本关注度就低的冬奥会雪上加霜。

  本报记者 张峰


钱江晚报 特别报道 a0002 东京奥运延期
推倒多米诺骨牌
2020-03-26 20630103 2 2020年03月2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