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4版:抗疫

24小时待命,上机排查组被称为疫情防控的冲锋小队

守护浙江的空中门户,他们冲在最前面

  本报讯 “有航班即将到达,请准备。”“收到。”

  前日,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清洁区,方子健和同事接到指令,迅速换上防护服、戴上帽子、口罩、手套、鞋套,准备乘坐救护车出发去机场停机坪。当天,是他进驻机场第25天。

  近段时间,境外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不少,外防输入成了当前的重中之重。目前,杭州机场疫情航班的上机排查由杭州机场急救中心和省市区疾控中心人员1:1组合搭配完成,防范国内外航班疫情输入风险,守护浙江“空中门户”。截至3月27日下午3时,这支24小时待命工作的队伍共计核查航班数674架,核查人数4315人。

  上机排查班组是疫情防控的冲锋小队。29岁的建德小伙子方子健,学的是预防医学,去年从中国医科大学毕业后,在杭州疾控中心工作。

  到达机坪后,他和机场急救中心同事搭档,两人为一组登机排查,如果航班上重点检查的旅客较多时,还会再上一组人。

  上了飞机后,他们先跟空乘人员核对航班信息、需要排查人员信息,空乘人员还会广播一次,确保疫情地区人员都排查到,“因为登机的信息可能会出现漏填、填错的情况。”方子健解释。这些乘客一般会被喊到机舱外一一做排查。按照程序,登记相关信息,包括姓名、身份证号码、家庭住址、近14天内去过哪些疫区地,测量体温后的体温值、是否有发烧、咳嗽、腹泻等情况,在转机中是否有症状、近14天是否服用过退烧药等等。

  旅客等待时间长了,难免会有些抱怨。其实,作为冲锋小队的他们,又何尝不希望能快一些?

  身上的防护服密不透风,前几天天气闷热,方子健一趟航班排查下来,防护服里面已经湿透,而后面的航班一趟接一趟,根本没时间换。

  摘下口罩,方子健的脸上已经开始蜕皮。因为直接面对旅客检查,他都没敢告诉家里。

  两周前,方子健在一个国内航班上遇到一位从意大利回来的女留学生,桐庐人。登机测温时,额温枪显示,女孩的体温在37.3度以上,换了耳温枪和水银温度计复测,体温依然很高。“从症状、流行病学调查来看,女孩是有可能感染的。”方子健很担心,带到急救车上进一步测温后,女孩的体温还是居高不下。“同事给她进行了采样,再将采集的样本送到杭州市疾控中心实验室进行核酸检测。之后女孩被120送到定点医院。”

  女孩的情况,方子健一直牵挂着,好在后来结果是阴性。这是方子健和同事们最近最愿意听到的一句话。 本报记者 孙燕 文/摄


钱江晚报 抗疫 a0004 守护浙江的空中门户,他们冲在最前面 2020-04-01 20656981 2 2020年04月0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