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7版:小时·新闻

刻了7个字,罚了2400

两个熊孩子手痒
“神鹿”破相

  金华

刻了7个字,罚了2400

两个熊孩子手痒

“神鹿”破相

  本报讯 金华山鹿女湖风景秀丽,依山傍水,是当地一个网红景点。湖边有一座神鹿雕塑,立在岩石之上,两米多高,金光熠熠,不少游客都会来打卡。但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有人发现神鹿受伤了。

  鹿女湖位于双龙风景区。清光绪《金华县志》卷十六载:“邑相传宋玉女驯鹿而耕”,鹿女湖之名便起于此,而湖边的神鹿,也是根据这个传说,于去年国庆前放置的。

  有人来看风景,有人来煞风景。

  昨天,巡逻的景区工作人员发现,神鹿受伤了,右后腿部被人刻了一行字:邢x瑞到此一游。在光滑的雕塑上,这7个大字十分显眼。

  谁干的?金华婺城公安分局双龙派出所介入调查,根据周围安装的监控,很快就找到了:一个才十三四岁的男孩。到这边来玩,爬到了一人高的岩石上,勾到了神鹿的大腿,刻上了这些大字。

  别看就这几个字,维修起来可是个大麻烦。负责鹿女湖工程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这头神鹿外面是贴金箔的手艺,所以在阳光底下熠熠生辉。“被刻字了,要先把这部分磨掉,周围也要做处理,做好过渡,不然重新上色会特别突兀。”这名工作人员预计,维修工期起码要十几天,维修费要四五千元。

  其实,这也不是神鹿第一次受伤了。早在神鹿放置在湖边不多久,也是在这个右后腿的位置,被人用石头砸凹进去一个坑。当时神鹿雕塑还没有验收,所以由施工方重新维修。

  神鹿立于湖畔之后,景区也派人在周边巡逻,如果发现游客有不文明的行为会及时制止。

  金华双龙风景旅游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共场所内的公共设施、塑像等财物属于国家或者集体所有,任何人不能随意损毁,否则将会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这次刻字的虽然是未成年人,但经过派出所调解,父母还是要承担2400元的赔偿。

  本报记者 朱丽珍


钱江晚报 小时·新闻 a0007 两个熊孩子手痒
“神鹿”破相
2020-04-14 钱江晚报2020-04-1400016;20711251 2 2020年04月1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