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6版:小时·评论

餐饮该不该涨价,还是用脚投票好

  商家有涨价的理由,消费者也有拒绝的自由。没人捧场,再高的价格它也挂不住,是不是?

餐饮该不该涨价,还是用脚投票好

  为了涨价的事,继海底捞后,西贝也道歉了。

  4月11日,西贝餐饮董事长贾国龙发文承认该公司确实涨价了,并宣布,所有涨价的外卖、堂食菜品价格恢复到2020年1月26日门店停业前的标准。随后西贝筱面村官微也转发贾国龙的文章称“对不起大家了”。这几乎就是海底捞故事的一次重复。

  海底捞和西贝都是国内颇具影响力的餐饮企业,也深受市民喜爱。这一点从本次涨价引起的反弹也看得出来,爱之深责之切,所以才有这先涨后道歉的波折。

  从人性角度看,作为消费者,都是希望东西要好,价格要便宜,服务要周到。而作为商家,要考虑的因素就比较多了,不涨价,成本上去了自己受不了,涨吧,怕消费者受不了,处于两难之中。

  对企业来说,涨价当然是改善经营状况最直接有效的办法,但涨价任何时候都是把双刃剑,搞不好就会伤及自己,是需要谨慎再谨慎小心再小心的事,不能草率行事。所以,别以为这个决定很好下。

  价格动态其实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博弈过程,有时向上,有时向下,总是游离在成本与合理的利润率附近,徘徊在社会供需平衡线上。

  需要警惕的不是涨价,而是有没有违法行为,比如有没有市场垄断行为,有没有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有没有订立价格攻守同盟等。本次海底捞和西贝的调价,显然没有证据表明其中有什么违法之处。

  餐饮行业是一个完全开放的竞争性市场,并不存在所谓的垄断行为,对于涨价,消费者完全可以用脚来投票。既然这样,不妨交给市场来决定。市场始终是最有效的调节方式,相信市场的力量会作出正确的选择。商家有涨价的理由,消费者也有拒绝的自由。没人捧场,再高的价格它也挂不住,是不是?

  今年因为有疫情的影响,情况比较特殊,餐饮行业是此次疫情影响的重灾区,生意停摆,员工工资、场地租金照付,包括海底捞在内的餐饮企业损失惨重。据券商此前发布的研报,疫情导致海底捞2020年的营收损失约50.4亿元,归母公司净利润损失约为5.8亿元。此前,贾国龙在一次采访中透露,疫情致西贝2万多员工待业,贷款发工资也只能撑3月,可见形势之艰难。但贾反复强调员工不能裁减,要想办法自救,这体现了一个企业家的社会担当,赢得了公众的掌声。

  客观地说,很多餐饮企业面临的已经不是盈利的问题,而是生存的问题。企业处境艰难,不要动不动搞道德绑架,动不动架在火上烤,多点理解宽容吧。


钱江晚报 小时·评论 a0016 餐饮该不该涨价,还是用脚投票好 2020-04-14 钱江晚报2020-04-1400021;钱江晚报2020-04-1400018;钱江晚报2020-04-1400019 2 2020年04月1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