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6版:小时·评论

别让恐吓教育带歪孩子

  据人民日报客户端报道,一段浙江金华民警制止家长不当教育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视频中民警的言行得到了多数网友的支持。

  视频中,4月26日,金华市交警直属三大队事故中队民警杜骋在金华市区金江南街与文祠路处理事故时,一辆路过的面包车停了下来,司机伸出脑袋,指了指后座的小孩,冲民警大声喊:“小孩不乖你们要不要抓走?”

  民警上前制止该司机的行为,说:“你再这样骗小孩就是你的问题了,到时候小孩有危险都不敢求助警察。”

  对于民警的言行,笔者也要给个大大的赞。当孩子调皮捣蛋时,家长用“不乖就要被警察抓走”来吓唬,这不仅让警察背了“黑锅”,还会给孩子带来许多负面的影响。

  这是一种恐吓式教育。这种方式较常见,一些家长还会经常说“不听话就叫医生来打针”,“不睡觉就会有夜猫来吃”,甚至“不听话就不要你了”。这样的话语不断从家长的嘴里说出来,孩子幼小的心灵像被重击,丝毫不敢再有违抗,效果似乎立竿见影。但这也吓走了孩子的安全感,这种恐吓带来的负面影响甚至会影响有些孩子的一生。

  经常用“警察抓小孩”,“医生给不乖的孩子打针”这样的话语来吓唬孩子,会让孩子错误地理解这些人物形象,从而害怕并觉得他们是“坏人”,影响孩子的正常认知。

  此前有媒体报道过一个案例,一名小女孩与家人走失,独自一人在街头乱跑,接到市民报警后警察赶到,小女孩很慌张,不愿和民警交流。事后才了解到,小女孩的家长经常以“不乖的话,警察叔叔会把你抓走”的话来教育小女孩。

  家长在管教孩子时,一定要给予正确的认知,比如警察是抓坏人而不是抓小孩的,警察会维持公共安全、保护大家的性命及保障财产,这样孩子和外界接触时才会有良性互动。

  或许,在很多家长看来,这些恐吓只是玩笑而已,并非真的是恐吓。但对于年幼的孩子来说,家长是他们的榜样,家长说什么他们就信什么。

  如今,很多家长已认识到帮孩子建立安全感的重要性。要知道破坏比建立容易得多,千万不要让一句不经意的恐吓将孩子好不容易建立的安全感给摧毁了。

  教育孩子需要耐心,而不能简单地追求“效率”。如果真的不想孩子继续做某件事,要对孩子讲清楚为什么不可以做,多讲几次,孩子会明白的。恐吓式教育弊大于利,最终效果会和你所希望的背道而驰。

  本报评论员

  张炳剑


钱江晚报 小时·评论 a0016 别让恐吓教育带歪孩子 2020-04-28 钱江晚报2020-04-2800022;钱江晚报2020-04-2800024;钱江晚报2020-04-2800023 2 2020年04月28日 星期二